:::

歷史資料查詢

第一條彰北快速道路 彰化史上最難的道路興建工程 大埔截水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開工動土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2/10/20
|
瀏覽人數: 146人
  第一條彰北地區東西向快速道路,「大埔截水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20日上午在建國科技大學前舉辦開工動土典禮,王縣長致詞時表示,這項工程難度可說是彰化史上最困難的道路興建工程,高架需跨過國道、挖地穿越台鐵軌道,用「飛天鑽地」來說都不為過,道路工程長4.5公里,歷經6次流標,總經費從4年前26億元,在縣議會議長謝典林及議員們的預算支持下,縣府額外增加編列經費,並調整招標內容後,終於以決標34億元完成招標作業正式動工,宣告在過5年將誕生第一條彰北地區東西向快速道路,未來主體道路工程將串連興建橋梁2座及改建聯繫橋梁6座,通車後會讓彰化市的城市景觀大幅改變。 
  王縣長表示,「大埔截水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的道路很重要,很多民眾居住彰化,但工作地點在鹿港、彰濱等工業區,過去高速公路時常塞車,完工後,能解決上下班時間嚴重塞車的問題,這件工程相當辛苦及困難,可說是彰化縣內困難度最高的工程,需要「飛天鑽地」,飛天指的是需要跨越高速公路,鑽地是要經過鐵軌,彰化縣政府克服很多工程上的困難,同時也遴選到很好的廠商,希望不僅工程品質能夠好,也要能如期如質完工。 
  王縣長指出,這件工程原本總經費為26億元,中央補助款約23億元,縣府款約3億,後來因為整體物價上漲、缺工缺料的問題,經費仍有不足,期間也曾向中央再爭取經費没有要到經費,所以特別感謝在議長謝典林及議員們對預算的支持,縣府自籌約14.05億元,總經費為34億元,終於讓工程順利發包,因工程金額相當高,縣府在過程中主動引入檢調、廉政、職安等協助,以確保工程品質,及公開透明的資訊,這項工程總長度為4公里多,有2座新建橋梁,6座改建橋梁,道路串聯到洋仔厝溪,銜接台17線、台61線,讓民眾進出工業區、彰化市更加方便,期待未來在通車後也可以舒緩交流道的壅塞,並吸引遊客來八卦山、扇形車庫等景點,讓大家品嘗肉圓、蛋黃酥等地方小吃,增加觀光整體效益,活絡地方經濟。此外,部分關於都市計畫區的推動。仍有待內政部核准,也特別再拜託中央盡快審核,讓整體工程能夠順利完成。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養護工程副處長吳誌中表示,這個案子從設計、用地取得、發包階段等,都持續與縣政府協調溝通,縣府也很不容易克服種種困難,終於發包了,希望將來縣府能夠秉持要求如期如質的施工,並盡量提早完工,後續相關建設中央交通部也會全力支持,彰化立委的各項提案也會全力協助,敬祝工程圓滿萬事如意。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大埔截水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今天開工動土,身為彰化市長,他感到十分高興,對彰化市南區的交通發展一定有很大的幫忙,加上正在進行的延平公園地下停車場,勢必會帶動整個大埔商圈的經濟繁榮,再次感謝中央與地方一同合作,縣市合作,能讓彰化市更進步。 
  建國科大校長江金山表示,大埔截水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相信很多人都期盼已久,對建國科大師生更為受益,因為建國科大有許多學生、廠商在鹿港、彰濱一帶,工程完工後,將使交通更為順暢,也使彰化整體發展更加進步。 
  縣府工務處表示,全線通車後,除立即舒緩彰化交流道交通壅塞情形外,更可連接新建的洋仔厝溪堤岸道路,建構出一條由彰化市通往彰化濱海工業區、西濱快速道路之路廊,同時吸引遊客暢遊八卦山風景區、扇形車庫、孔子廟等觀光景點及品嘗肉圓、蛋黃酥等地方特色小吃,達到增加觀光休閒產業發展及活絡地方經濟的目的,裨益彰化都市發展,發揮彰化生活圈道路系統應有之效益與運輸功能。 
  本項工程西起左岸道路起點為台19線彰水橋、右岸道路起點為大埔截水溝嘉農橋,沿大埔截水溝兩側堤岸道路進行拓寬,往東行經國道1號高速公路、省道台1線、縣道137線、建國科技大學前,終點為中興路與介壽北路口,總長度為4.5公里,採單向雙車道,單側道路全寬9公尺。 
  縣府工務處表示,本案工程由中央補助約23.45億元,縣府自籌約14.05億元,工程需要得擴充到37.5億元,原定工期4年,經檢討後將放寬到5年,雖中央補助,但縣府自籌款也高達10多億元,從2021至2027年分年編列請款。鑒於工程經費龐大,彰化縣政府也納入廉政採購平臺,藉由檢、調、廉、職安等相關單位協助,確保公共工程品質及工程公開資訊之透明,招標過程公開、透明,一切都攤在陽光下。 
  工務處指出,左岸路線長4469公尺、寬9公尺;右岸路線長4037公尺、寬9公尺,工程兼顧水岸景觀美化,要建造穿越箱涵、道路箱涵、擋土牆、主線橋梁、聯絡道橋梁。其中跨越國道1號以鋼曲橋型式及花壇排水橋以鋼箱梁型式新建,嘉農橋以景觀鋼拱橋改建,崙美橋為鋼I型梁橋改建,另利農橋等6座聯繫橋梁,將重新形塑彰化市景觀,成為新地標。 
  與會人員有立法委員陳素月、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養護工程處副處長吳誌中、縣議員李寶銀、温芝樺、白玉如、吳韋達、黃千宴、林茂明、陳銌銌、李成濟、莊陞漢、彰化市長林世賢、建國科技大學校長江金山、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協理鄧建華、義力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進輝、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長李俊德、政風處長邱宏達、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