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美港公路高架化有譜 陳揆通過可行性評估
| | |
更新日期   2024/03/11
|
瀏覽人數: 98人
  為建構彰北地區橫向快速路網,及體察縣民對美港公路高架化的殷切期盼,王惠美縣長上任時即請交通部儘速啟動辦理可行性評估作業,並請中央將本計畫列為優先推動之重大建設,且日前因發生三姊弟重大車禍,今(11)日上午行政院長陳建仁一行人蒞彰化縣考察「台61乙線美港公路高架化」建設,彰化縣長王惠美、副縣長林田富、各級民代與會,由交通部公路局局長陳文瑞進行簡報,陳揆在致詞中表示,本案可行性評估已通過行政院核定,未來盼中央、地方合作,共同改善地方交通,發展地方經濟。王縣長感謝院長、各級民代共同來促成美港公路高架化,也期盼未來期程能加速來完成。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台61乙美港公路高架化有其重要性,不僅連接彰濱工業園區等多個工業區,未來高架化後連接高快速路網,提高整體效益,過去便提出加強公路高架化的可行性研究,將台61、國3、台17等公路的連接,相信所有交通路網成形後,社經活動也會跟著起飛,至於後續的建設期程也都在規劃中,公路局一定會全力以赴,讓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 
  林副縣長代表王縣長致詞時表示,「身體若要好,血路就要通,經濟若要好,交通就一定要通」,台61乙線美港公路高架化工程關係到整個北彰化的交通及整體經濟的發展,台61乙線西起台61線,東至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全長約6.5公里,連接彰濱工業區、和美、全興、伸港等周邊工業區,交通流量非常大,導致交通事故也很多,最近在今年2月22日於省道台17線與台61乙線交叉路口,就發生三姊弟通過路口時遭車輛撞擊事件,讓各界更為關注,故有必要進行相關改善,避免再發生事故。 
  陳揆表示,感謝彰化縣籍立法委員為彰化縣的建設積極爭取中央預算,中央政府也是責無旁貸,目前可行性評估經審查通過行政院也已經核定,藉這個機會向彰化縣長王惠美縣府團隊、立委、各級民代,以及彰化鄉親們報告這個好消息,好的建設需要中央跟地方攜手合作,大家團結一心,國家就會越來越好。可核定通後,希望交通部在詳細綜合規劃、環評也要加緊腳步,等待各方面通過之後,國公有土地徵收也需要地方政府一起努力,並且在施工的過程中注意交通的維護,減少對民眾的影響,特別是前陣子看到彰化三位姊弟的交通事故,覺得很難過,交通安全一直是希望改進的地方,未來也將繼續努力。 
  縣府工務處表示,台61乙線美港公路自100年通車後交通量大幅增長,隨著台61線中部路段全線通車,利用台61乙線高架方式銜接國道3號及台61線已勢在必行,藉由東西向高架聯絡道路的串聯,可減少路段交通事故,提升縣民交通安全。本案由公路局主政辦理評估作業,為增進交通運輸功能及保障行人通行安全,本府於評估階段也請規劃單位應針對落墩位置、沿線路口安全、行人空間等等一併納入考量。高架路段係利用現有中央預留之生態溝進行高架化工程,主線採雙向四車道,路權寬為35及40公尺(非都市計畫區及都市計畫區),並於台61線、台17線設置交流道,東端以新設匝道銜接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 
  工務處指出,本計畫東側「臺中大肚-彰化和美跨河橋梁工程」為跨越彰化及臺中之工程,規劃自臺中大肚端銜接文昌路二段、彰化和美端銜接省道台61乙線,路線總長約1,440公尺,橋梁寬度22公尺,總經費約32億元,目前施工中,預計115年8月完工,橋梁工程將併同「台61乙線(美港公路)高架化」計畫,作為大和美地區重要的東西向高快速道路,未來可縮短臺中大肚與彰化和美間之聯通距離,增進交通運輸功能,紓解既有大度橋、中彰大橋的交通瓶頸,達成中彰三十分鐘生活圈的目標。 
  與會關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謝衣鳯、陳秀寳、黃秀芳、陳素月、縣議員賴清美、柯振杯、林宗翰、周君綾、伸港鄉長黄永欽、線西鄉長蘇韋峻、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長李俊德、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