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捷運鹿港線帶動彰化鹿港的發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1/07/07
|
瀏覽人數: 251人
  彰化縣政府為推動本縣「一軸一環雙樞紐」交通政策,刻正積極辦理彰北鹿港線捷運系統及彰南大眾運輸系統可行性評估,其中北彰化地區捷運路線,規劃從彰化市通往鹿港轉運站,全長22公里、全線設置21站,目前已進行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修正階段,年底評估結果定案後將送交通部審議,爭取北彰化捷運工程經費。未來透過高鐵、台鐵轉乘進入彰化市,再搭乘捷運銜接到鹿港市區,帶動地方發展,也為觀光產業注入活水,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彰化在地年輕人能留在彰化打拚。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鹿港是一座開放式博物館,擁有非常多的古蹟、宗教文化、工藝及特色小吃,每年吸引數百萬觀光客。產業要發展,交通要先行,所以積極規劃捷運鹿港線,串聯彰化市中心、打鐵厝產業發展園區及鹿港老街區,旅客可以乘坐捷運觀光旅遊,提升觀光服務品質。 
  未來捷運鹿港線將採輕軌模式,並配合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後新增的金馬車站,與臺中捷運綠線G21站共構,成為三鐵共構的車站,並往東延伸至彰化市大竹地區,往西行經範圍包括人口稠密的彰化市舊城區、打鐵厝產業園區至鹿港老街區,其中鹿港段路線,規劃2路線評估方案,其一採平面路段規劃,從打鐵厝園區新闢鹿港外環道路,銜接鹿和路通往鹿港市區鹿港轉運站;其二採高架化方式,從打鐵厝聯外道路接彰鹿路、中正路到鹿港轉運站。 
  彰化市及鹿港鎮均屬30萬以下人口的中小型都市,在捷運運具的選擇上,考量服務中小運量之需求,且彰化屬平原區,沒有山坡等自然條件限制,非常適合發展輕軌捷運。輕軌系統輕巧的車身可以依地理條件採高架及平面等不同方式進行規劃,並可與其他交通工具共融,比起高運量的捷運系統,具有成本低及規劃具彈性之優點。鹿港捷運線可行性研究案完成後,縣府將向中央爭取補助,並期許能夠在中央的支持下,儘速推動捷運建設,帶動地方繁榮。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