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國道三號烏日交流道聯絡道延伸到芬園彰南路大肚溪橋正式通車 從彰化芬園鄉往返台中烏日區 55分鐘縮短到7分鐘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1/02/06
|
瀏覽人數: 165人
  盼了30多年,國道三號烏日交流道聯絡道延伸到芬園彰南路大肚溪橋正式通車了!為串連臺中市烏日地區及彰化縣芬園鄉交通往來便利性,建構彰化與臺中完善交通路網,彰化縣政府與臺中市政府共同合作辦理「國道三號烏日交流道聯絡道延伸至芬園段新闢工程延伸段」(彰南大肚溪橋)工程。6日上午在溪尾二橋辦理通車祈福典禮,交通部長林佳龍、彰化縣長王惠美、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出席。工程總經費約為5億2,968萬元,由縣府負擔1億9,900萬元,佔總金額39%,並獲中央補助80%,近1億6000萬;臺中市政府負擔3億3,068萬元,佔總金額61%,完工通車後串聯著國道3號烏日交流道、台14線、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及台63線(中投快速公路)等交通網絡。王縣長說,感謝交通部長林佳龍的支持與臺中市長盧秀燕的共同協助,以及各級民代的共同付出,讓工程順利完工,通車後可以縮短烏日到芬園來往距離,未來臺中往返彰化將更為迅速,打造中彰投30分鐘生活圈,讓彰化芬園鄉到台中烏日區從55分鐘縮短到7分鐘,帶動芬園鄉、彰化市東區與周邊地區的繁榮,中彰共榮發展。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國道三號烏日交流道聯絡道延伸到芬園的正式通車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典範,跨越台中到彰化,也是促成30分鐘生活圈,成為中彰共同生活圈很重要的一座橋,他歷經立委、臺中市長、交通部長,一路走來,能在交通部長任內見證這項工程正式通車,特別感謝王惠美縣長及盧秀燕市長的共同促成,還有中、彰立委等人共同爭取預算,讓工程順利完工,是在過年前,送給中彰民眾的大賀禮,大家有空可以前來走走看看。 
  王縣長表示,建設不分藍綠,感謝林部長的支持,執行單位臺中市政府盧市長的用心,讓這項工程榮獲三金,這次通車後,可以縮短烏日往返芬園的來往距離,往芬園有三級古蹟寶藏寺、挑水古道等,還有也可以來品嘗芬園農會也推出三寶,鳳梨、米粉、荔枝;沿路到彰化,可以欣賞八卦山的2021彰化月影燈季,到溪州還有花在彰化,彰化還有15個觀光工廠、20多個休閒農場,歡迎大家新春年節一起來彰化走春。特別感謝交通部核定經費補助,彰濱銜接西濱道路橋下道路工程與152縣道溪林路拓寬工程總計5億2千萬,此外,彰化還有二項很重要的,也要再拜託林佳龍部長多多支持,一是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二是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也拜託在地立委向中央共同爭取,大家一起努力讓彰化更好。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臺中市過往雖與彰化縣近在咫尺,但因為大肚溪的阻隔,使兩地鄉親需要繞道而行,兩地鄉親長達30年的盼望,終於完工,是眾人的齊心協力才能順利完成,未來彰化與台中將從原本約長達一小時的路程將縮短為7分鐘,使中彰投生活圈更加緊密與繁榮。這次工程可以說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最佳典範,因為台中市政府出資61%;彰化出資39%,彰化的39%裡有交通部80%的補助,本次工程拿到三金獎分別是金安心獎,金安獎還有金質獎的最高榮譽,可說是臺中市與彰化縣最好的新年禮物。 
  縣府工務處表示,工程起點為臺中市溪尾大橋,西至芬園鄉省道台14線 (彰南路五段),全長約1公里,寬約12公尺,道路雙向4.5公尺寬混合車道,於107年12月3日開工,110年1月26日竣工,通車後不但可以紓解交通瓶頸、提升運輸能力,健全交通路網,提升行車便利性,更可以帶動地方觀光、促進地方發展。 
  此外,「和美大肚溪橋」由彰化和美台61乙線(美港公路)與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口,銜接至臺中市大肚區,臺中市政府已辦理規劃設計作業,總經費約24億6,000萬元,縣市總經費分攤各半,本府亦已於109年12月9日提報公路總局爭取生活圈計畫補助經費12億3,000萬元,俟核定後本案可望於今年度開工,並預計於111年完竣通車。另「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段」可行性評估,本案亦已於109年10月提報行政院審查,俟核定後將進入綜合規劃階段,本府將持續以「建構完整運輸路網、發展區域推動力」之規劃方式,作為彰化縣交通路網發展藍圖,以期達到「美好彰化 希望城市」之縣政發展目標。 
  與會貴賓嘉賓雲集,有行政院政務顧問邱建富、立法委員陳素月、黃秀芳、陳柏惟、前主委顏寬桓、彰化縣議員李寶銀、莊陞漢、黃千宴、李成濟、台中市議員、芬園鄉長林世明、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長李俊德、中彰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