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不能等-縣府啟動站區都市更新及扇形車庫觀光發展計畫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6/07
|
瀏覽人數: 160人
彰化縣積極爭取「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計畫」及「捷運路網計畫」二大軌道建設。其中縣民等待二十幾年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計畫,縣府已將最新修正報告於3月15日重新提送中央審查。王惠美縣長一再表示,軌道建設不能等,對於彰化縣至關重要,將影響未來三十年的都市發展,彰化縣政府責無旁貸,全力向中央爭取過關。為配合交通部以運輸為導向之開發政策,本府已先啟動彰化火車站都市更新先期規劃作業,同時本府並委託專業廠商辦理「彰化縣大眾捷運系統鹿港線」及「員林-埔心-溪湖-二林線」之可行性研究。 
 
5月8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林佳龍部長蒞縣考察,林部長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是交通部非常支持的一項政策,同意加速審查辦理,中央地方合作,配合整個車站附近的開發,不只是交通,也是整個都市縫合計畫的一部分。並責成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於5月29日召開會議,就鐵路高架化、站區開發及扇形車庫觀光發展等議題進行討論,會中已取得多項共識。 
 
5月29日會中,縣府及臺鐵局均簡報彰化火車站都市更新之構想,提出將站區整體規劃成鐵道文化專用區、車站專用區及商業區等三大開發單元,獲得與會單位認可。未來,將透過都市更新進行整體開發,以彰化火車站為中心,利用建築物立體多目標使用,將停車場、公車轉運站及高架化車站整合在一起;並強化高架化沿線土地利用,提供彰化市舊城區所需的商業、住宅及公共設施空間,帶動彰化市舊城區發展。 
 
交通部臺鐵局於會中提出「中部鐵道觀光旅遊廊帶整合行銷構想」,本縣「扇形車庫」為中部鐵道特色行銷重點,因此本府計畫保存扇形車庫有形文化資產,整合周邊臺鐵站長宿舍、老宿舍群等,建置友善旅遊服務設施,提供彰化青年在地創業場域,以友善設施及優質服務,來提升整體觀光遊憩水準,串起中部鐵道觀光廊帶。 
 
另外,臺中市政府辦理的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可行性研究案,將配合鐵路高架後新增的金馬車站與臺中捷運綠線G20站共構,該站也成為未來捷運鹿港線之起點,成為三鐵共構車站,串起北彰化軌道建設,形成中彰軌道生活圈。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