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彰化縣 「東彰道路南延段新闢工程」及「東彰道路北段新闢工程」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5/08
|
瀏覽人數: 339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8日上午蒞臨彰化縣進行考察,由交通部長林佳龍帶領交通團隊人員親自陪同交通委員進行考察,彰化縣長王惠美前往,這次由交通委員立法委員陳素月邀請,立法委員柯呈枋等人陪同前往共同爭取,一行人上午前往田中、大村視察交通建設,王縣長向林部長極力爭取提高「東彰道路南延段新闢工程」、「東彰道路北段新闢工程」等工程經費補助比例。 
  王縣長視察「東彰道路南延段新闢工程」時表示,謝謝交通委員會陳委員及柯委員,彰化縣有許多財源挹注在交通建設上,交通如果能打通,經濟就會好,縣府整合大家的意見,包含台電高壓電塔下地工程、避免拆除民間房屋等,希望儘快完成東彰道路南延段,東彰道路北段縣府仍需自籌15多億元,如果東彰道路南延段和北段都能完工,以後從台中到彰化,再往南投或雲林都很方便,她拜託林部長及委員們共同為彰化爭取建設。 
  林部長視察「東彰道路南延段新闢工程」時表示,大家都知道東彰道路對彰化的重要性,除了台61線、國道之外,可以說讓山腳路這邊也能南北串通,東彰道路南延段讓彰化、雲林得以串連,最一開始縣府提案是有關非都市計畫區及都市計畫區,非都市計畫區由交通部公路總局來做,都市計畫區是內政部營建署要開的路,交通部的部分就先核定,但後來大家又有了新的想法,希望將都市計畫區內的路段改到非都市計畫區外的路段,這樣不僅免拆民地,也能避免抗爭,是省錢及便利的做法,在大方向上是好的,但在行政程序的處理上,如果要再重新修正,那麼交通部公路總局已經核定通過的生活圈道路一案會再拖延,所以他建議東彰道路南延段原本已經通過核定的6.8億多元的工程,不要拖延、加速前進,另外的610公尺這段同步啟動,因為這是立法院的交通委員會正式會議,所以交通部政策上支持,並建議將610公尺這個路段做一修正計畫儘快提報,同步進行,以免影響到先前已經核定通過的路段,把工程做得又快又好,也希望委員能體諒支持,交通部會加速來做、同步推動。 
  王縣長視察「東彰道路北段新闢工程」時指出,上星期在5月2日時,林佳龍部長應柯呈枋立委的邀請來彰化看海線的建設,這次林部長由陳素月立委的邀請來彰化看山線的建設,二位立委都是交通委員共同關心彰化交通建設,如果彰化的山線跟海線的交通都能建設好,彰化縣就會不一樣了,東彰道路北段對彰化縣很重要,但是彰化縣的財政也很重要,好的政策就是要延續,地方的進步不能有黨派之分,而且還有這麼多鄉親期待這條東彰道路北段,所以更應該要儘速處理,縣府也會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品質提供給鄉親最好的道路行駛安全。 
  林部長視察「東彰道路北段新闢工程」時表示,交通建設就是要做就趕快做,他連續兩個禮拜來彰化縣,這些交通建設他都很重視,現在六都的財政較多,造成其他縣市很辛苦,要做交通建設都要依靠中央,土地徵收有它的規定,依據公路總局生活圈計畫補助要點用地及拆遷補償經費補助額度不得高於5億元,有關「東彰道路北段新闢工程」用地費,中央補助4億500萬元,所以要再提高補助是有困難的,但如有周圍要打通的聯絡道路,交通部會用其它的方式來補助,東彰道路北段通了之後,也會有許多周邊道路要做,他期望以這樣的方式來減輕地方的負擔。 
  林部長視察「東彰道路北段新闢工程」時指出,這次配合陳委員的邀請安排這次行程,他感謝縣府與縣議會及各級民代共同支持,5月預計可以開標,讓台中彰化生活圈往前加速進行,彰化縣是六都以外的第一大縣,但是財政相對於六都較為辛苦,所以他也希望協助彰化縣完成基礎建設。  
  本次上午考察「東彰道路南延段新闢工程」及「東彰道路北段新闢工程」,因彰化縣東側人口密集,此區域因缺乏南北縱向快速路網,縣府積極闢建八卦山西側新公路系統建設計畫-「東彰道路」,分北段、中段及南延段三段推動,全長約28公里: 
(1) 北段計畫由台74甲花壇路段往南經花壇、大村、員林,終至省道台76線快速道路林厝交流道,往北可串聯省道台74甲線快速道路和高鐵台中站。計畫道路寬度為28公尺,計畫長度約10.374公里,建設經費約37.64億元,在107年11月5日獲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補助「東彰道路北段新闢工程」,刻正啟動工程規劃設計及用地取得作業。 
(2) 中段計畫由省道台76線快速道路林厝交流道至高鐵彰化站,已於107年2月通車。 
(3) 南延段已由交通部於106年11月21日核定補助縣府6.84億元的工程經費,起點自高鐵彰化站南側大社南路口,向南延伸經過中州路口,轉往東南延大崙排水農路拓寬,再與縣道152線平交後採共線至二水鄉民生路口,道路寬度20~23公尺,採雙向四車道建置,基本設計已於107年11月核定,目前辦理細部設計審查及用地取得作業。 
(4) 東彰道路全線計畫路廊完成後可串聯臺中市中彰快速道路與南投縣國道3號南雲交流道,發揮區域路網功能,可有效降低國道1號中部路段車流壅塞情形。 
  在田中高鐵彰化站的與會人員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門委員蘇純淑、交通部參事楊永盛、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彰化縣議員蕭如意、蕭淑芬、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代理處長謝俊雄、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伍勝園、臺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馮輝昇、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柯建興、田中鎮長洪麗娜、社頭鄉長劉錦昌、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在大村鄉聖瑤宮的與會人員還有彰化縣議員張欣倩、賴澤民、曹嘉豪、李成濟、張錦昆、大村鄉長游盛、員林市長游振雄、大村鄉民代表會主席游振府、平和村長賴居林、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