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魏明谷縣長與臺中市長林佳龍共同打通中彰交通 彰南路大肚溪橋(溪尾大橋延伸段)動土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0/31
|
瀏覽人數: 136人
  彰化魏明谷縣長與臺中市長林佳龍共同打通中彰交通,彰化縣政府為串連臺中市烏日地區及彰化縣芬園鄉交通往來便利性、行車安全性並增加道路連結性,減輕周邊既有道路交通負荷,建構起大臺中及彰化地區完善便捷路網,與臺中市政府共同合作辦理「彰南路大肚溪橋」(溪尾大橋延伸段)工程,31日上午在芬園鄉雙福堂名產店辦理工程動土典禮,彰化縣長魏明谷、臺中市長林佳龍、臺中市副市長林陵三等人出席,魏縣長希望這座橋打通後,臺中和彰化之間的交通會更加便利,臺中市長林佳龍說,感謝魏明谷縣長遠見與魄力,編列這個工程預算實屬不易,共同嘉惠縣市居民。 
  臺中市長林佳龍表示,魏縣長這些年重大交通政策,已經逐步地落實中,他提出的「三橋」政見,對臺中市民生活非常方便。其中第一座溪尾大橋已經打通,而第二座橋捷運綠線,從高鐵新烏日站,也就是台鐵山、海線交會附近,跨越到彰化已經定案,這座橋是共構設計,目前已經規劃好,將會盡速加以動工;第三座橋是從大肚到和美,這座橋縣市政府將持續合作推動。魏縣長的交通政策,讓彰化與臺中共存共榮發展。臺中發展產業與彰化緊密連結,臺中市智慧機械之都,有許多廠商也投資設廠在彰化彰濱;而離岸風力發電綠能產業,則是以「風光大縣」的彰化為首,與臺中共同發展這項再生能源產業;而近期將開幕的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有六成的花卉都從中部採購,彰化是花卉產業大縣,也為花博提供了展示。在交通、農業、觀光,甚至是空汙議題等緊密合作,臺中與彰化未來將持續攜手跨域治理。 
  魏縣長表示,「路開到哪裡,經濟就發展到那裏」,彰化縣政府規劃交通建設提出「三橫三縱、三鐵三橋」,三座大肚溪橋包括彰南路大肚溪橋、金馬東路大肚溪橋以及和美大肚溪橋。彰南路大肚溪橋這次正式動工,而臺中的溪尾大橋已經施工完成,這次透過縣市合作,共同合作辦理彰南路大肚溪橋工程,感謝臺中市政府負擔3億3,068萬元的工程經費,彰化端的部分縣府也爭取到1億9,900萬元的經費,道路也將拓寬並連結到彰南路五段,以後彰化的鄉親要到霧峰、太平、大里、國道三號烏日交流道等地都會很便利。 
  臺中市長林佳龍指出,臺中跟彰化是個生活圈,工作、生活甚至學生通勤密不可分,交通好比是兩地動脈,將中彰緊密整合在一起。要讓溪尾大橋發揮完善的功能,在國道3號烏日交流道聯絡道延伸至芬園段,也就是接到台14號道路,彰化這段非常重要,必須及早打通及拓寬。臺中市大肚區的溪尾里,位在大肚溪南緊鄰彰化芬園,自八七水災河道改變後,現在比較靠近彰化,未來從溪尾大橋與聯絡道連結台14線,本來需要50分鐘車程,可以縮短至5分鐘就可到達,這是臺中彰化未來生活圈發展里程碑。繼彰化縣與臺中市合作的溪尾大橋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後,這次要繼續啟動這期工程,編列五億三千萬元左右經費,由二縣市共同分攤與中央補助,以最高工程標準來建造,共同嘉惠縣市居民。 
  魏縣長指出,彰化和臺中兩縣市生活圈要緊密結合在一起,就是要建構三座大肚溪橋,這三座大肚溪橋建構完成之後,臺中和彰化之間的交通會更加便利,兩縣市的鄉親也能走一般道路,將高速公路留給南北用路人,這樣的話,高速公路在假日或上班時段才不會塞車,所以他認為先把公路做好,再來做捷運。 
  彰南路大肚溪橋(溪尾大橋延伸段)工程起於臺中市溪尾大橋西至芬園鄉省道台14線8K+800(彰南路五段),全長約1公里,計畫路寬12~16公尺,工程總經費約為5億2,968萬元,按縣市路段比例分擔,縣府負擔1億9,900萬元整(交通部於106年8月25日同意核定補助工程經費1億9,900萬元整),臺中市政府負擔3億3,068萬元,工程約660日曆天,預計109年7月底完工。 
  彰南路大肚溪橋(溪尾大橋延伸段)工程計畫路寬12~16公尺,包含雙向4.5M混合車道、2側0.5M之路肩及2側1.0M之護欄及側溝。橋梁上部結構為預力箱型梁並使用懸臂施工法,施作長度約380公尺,該工法自動化程度高且施工快速可大幅減少工期。下部結構則採樁式橋台及軸型橋墩,能夠減少河道開挖面積及破堤範圍。 
  未來彰南路大肚溪橋(溪尾大橋延伸段)完成後可串聯國道3號烏日交流道、省道台14線、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及台63線(中投快速公路)等交通網絡,串接臺中、彰化共同生活圈,發揮區域路網功能,縣府將持續以「三橫、三縱、三鐵、三橋」規劃方式作為彰化縣交通路網發展藍圖,以期達到「打通任督 彰化起飛」縣政發展目標。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陳素月、黃秀芳、彰化縣議員張瀚天、林世賢、黃玉芬、曾世勇、彰化市長邱建富、芬園鄉長洪慶章、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科長吳銚堂、臺中市政府新建工程處長葉双福、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長李俊德、臺中市烏日區長林峰輝、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