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129線拓寬工程」動土典禮 魏縣長期望完善西南角交通建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1/10
|
瀏覽人數: 98人
  彰化縣政府為改善縣轄西南角交通建設並因應彰化縣中科四期二林基地及二林精機園區之發展,疏解二溪路、斗苑路瓶頸路段,提升行車安全性,以發揮整體路網功能,10日上午在二林鎮豐田里太平路157號旁(福安宮前)舉辦「彰129線拓寬工程」動土典禮,彰化縣長魏明谷、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謝俊雄等人與會,此工程完工後可疏解彰129線由二林鎮通往中科四期基地及溪湖鎮之交通瓶頸,完善地區整體交通系統,促進地方發展與經濟繁榮。  
  魏縣長表示,太平路因為路很小條,有行車危險,民眾亟欲改善,講了二、三十年,好不容易等到這次拓寬工程動土,工程經費7億4,000萬元,寬度24公尺,採左右兩側各配置兩個快車道及一個機慢車,並有安全島,預計108年底完工,這條路打通之後,對於未來彰化縣中科四期二林基地及二林精機園區接台76線有很大的幫助,太平路的拓寬將帶動產業發展。彰化縣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就是交通建設,除了這次期盼已久的彰129線拓寬工程,台76線員林東西向快速道路的部分也已定案,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交通建設經費,讓交通部瞭解彰化的交通建設的需求,讓彰化縣因為交通發達吸引更多人前來彰化投資設廠,帶動彰化經濟發展。 
  魏縣長指出,縣府對於彰化西南角的交通建設不遺餘力,上個月舉行西濱快速公路後王功至芳苑交流道新建工程,預計109年後將從芳苑交流道通往大城交流道,如此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將就能夠南北全面通車,堪稱「第三條高速公路」。而台76線員林東西向快速道路也很重要,可通往國1及國3,能讓彰化人口較多的東部地區便利來到西南角,中橫台76線員林東西向快速道路的部分也向中央爭取140億元。希望從西南角的交通建設做起並接到台76線,往後東邊的民眾就可以從台76線往西接到台61線,到彰化西南角,再到台灣南北兩地,社頭、田中、二水的民眾也能更方便遠行。  
  魏縣長進一步指出,彰化縣外海將發展離岸風力發電,屆時將提供1萬8,000個就業機會,縣府將有37.75億元的稅收,包括台電在彰濱工業區120公頃土地興建太陽能光電廠,永旺能源(永堯一廠)也在大城鄉推動彰化縣最大的下陷農地種電案面積達40公頃,及台17線以西地層下陷或無法耕種的土地也要來招商進行種電,而以後彰化西南角也會從「風頭水尾」變成「電頭水尾」,讓大家都有好的就業機會。此外,縣府也要求風電廠商申請籌設再生能源發電廠之公司或行號應設籍於彰化縣,其地方稅、印花稅等均應於彰化縣申報繳納。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謝俊雄表示,身為在地的養護工程處,對於彰化縣來說,前期的補助有20億,當時魏縣長擔任議員,而如今魏縣長已經就任縣長,這期補助30億左右,這次工程更補助5億3,336萬4,000元,這都是魏縣長的規劃並配合工務處的執行,並向交通部爭取都市計畫的補助。養護工程處在繁榮地方的責任下,一定會配合魏縣長的「三橫三縱、三鐵三橋」政策,繼續針對彰化縣所有要打通任督二脈的交通建設繼續努力,也期待本工程案明年順利完工。 
  二林鎮長張國棟表示,感謝魏縣長的促成,這個工程案鄉親盼了十多年,終於在今天動土,二林沒有中科四期,就沒有這個太平路拓寬案,希望中科四期的二階環評能順利通過,廠商進駐,道路拓寬,以增加鄉親的就業機會,也希望在施工過程中,鄉親如有徵收補償疑義,也請秉持理性,提出訴求,讓工程案施作順利圓滿。 
  「路開到哪裡,經濟就發展到那裏」,彰129線太平路為大二林地區及二林中科園區南向重要聯外交通路網,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二林基地園區基礎建設已完成,園區內道路拓寬為24公尺,二林中科園區規劃聯外道路路網例彰127線及彰130線已拓寬為24公尺,加上彰129線位二林鎮都市計畫區段亦已拓寬為16公尺,僅餘本計畫瓶頸段尚未拓寬完成。 
  本計畫循生活圈道路建設計畫向交通部爭取獲核定7億4,000萬元經費(中央補助計5億3,336萬4,000元,縣府負擔地方配合款計2億0,663萬6,000元)辦理,於106年9月5日發包,106年12月29日開工,預計於108年12月18日完工,並於今(10)日辦理動土典禮,工程起點為中科二林基地仁愛橋沿西南走向行經萬原路,至終點二林鎮太平路與三民路交叉路口,總長度為4,816公尺,全寬24公尺,採左右兩側各配置兩個快車道及一個機慢車以維護機車騎士及自行車用路人安全。  
  本計畫完工後,可改善彰化西南角交通動線並提供中科二林園區、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彰化大城西南角海埔地工業區、二林鎮南北向運輸軸帶等快速聯外服務功能,紓解二溪路、斗苑路瓶頸路段,提升用路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促進地方觀光產業與區域發展繁榮,裨益城鄉均衡發展,發揮彰化生活圈各道路系統應有之運輸功能。 
  與會貴賓有彰化縣議員謝彥慧、吳淑娟、陳一惇、陳光輝、二林鎮長張國棟、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長李俊德、工務處副處長黃俊峰、二林地政事務所主任楊昌和、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