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彰化及台中地區交通建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11/09
|
瀏覽人數: 110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9日上午考察彰化及台中地區交通建設,彰化縣長王惠美以及民代陪同交通委員與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前往捷運高鐵台中站、田中及二水考察「捷運綠線營運前改善計畫及延伸段計畫辦理情形」、「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壅塞路段改善計畫(彰化至員林段)」、「東彰道路南延段進度與未核定路線(152線)」、「南彰化地區銜接國道三號路網銜接問題」等交通議題,王縣長呼籲行政院儘速核定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並請部長優先核定補助「縣道152線(溪州榮光路至二水民生路段)拓寬工程」經費4.95億元。  
  林佳龍部長在捷運綠線台中烏日站說,今天來臺中宣布捷運綠線正式通車,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市及大坑,交通部在10月審查通過,轉呈行政院核定中,未來可以讓捷運綠線效益更大,串聯台中彰化以外,在烏日串聯高鐵與台鐵,大台中軌道路網正式形成,進入三鐵共構的時代。 
  王縣長針對捷運綠線指出,捷運綠線在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魏明谷擔任彰化縣長、邱建富擔任彰化市長時規劃,現在路線還是依照原本規劃,她完全沒有什麼特別的異議,只有一個希望,就是希望儘快來做,趕快來做,讓捷運早一點進來彰化,都市的進步與鐵路有密切關係,這就是為什麼她的政見主張一軸一環雙樞紐,彰化與台中生活圈非常密切,台中延伸到彰化都還沒做,後續還要再十年,實在是太長的時間,能不能再壓縮一下時間,讓速度能夠加快,讓都市的成長與發展能夠更進步。 
  王縣長說,謝謝交通委員與交通部林部長下鄉考察彰化建設,也謝謝縣府團隊用心規劃,彰化縣是六都以外第一大縣,但是也是最窮的縣,統籌分配款是最少的,很多的經費有賴於中央給予補助,謝謝中央長官對於彰化縣的支持,大家一起努力讓彰化更好、更棒。 
  田中鎮長洪麗娜表示,田中在彰化東南角,人口將近4萬2千人,因為有中央及地方長官的注意,也挹注了許多資源,包括高鐵彰化站、田中高鐵特定區等,而在農地重劃當中也讓田中鎮規劃得很好,希望這裡交通更便利,道路部分,東彰道路剩南延段,在鐵路部分感謝交通部長於年初到台鐵站做說明,從高鐵彰化站要用高架連結到台鐵田中站,連結一個台灣首條的鐵道之旅,讓她覺得很感動。 
  林部長表示,國道1號壅塞的改善,彰化段確實是一個瓶頸,已特別請高公局提出短中長期完整的改善計畫,剛剛高公局也有詳細報告,同仁很用心,但白紙黑字也要做得到,加快進行,包括上下匝道、聯絡道更暢通及車道增加為4線道,一一來克服,另外就是路網的形成,包括國道1號、3號和61線,東西向與南北串連,彰化公路網才能四通八達,以前台61線芳苑大城段通車之前很少人開,現在可以分流國1和國3壓力,從今年春節就看到效益,但很多人還不知道,路網連結是交通部要優先來做的,否則高快速道路效果就會打折。不管是台74與中彰投的關係,台76線延伸,以及大家很關心的國道3號能夠銜接南彰化到雲林、南投這個路網,交通部會當作自己的事。 
  林部長說,另一個大家關心的鐵道運輸,高鐵彰化站連結台鐵經二水到集集支線,其實到國發會未獲通過,這方案包括台鐵到高鐵的高架化,而且未來車輛是一車到底,但集集支線的改善包括銜接與系統的選擇等需要24億,這一條已列入前瞻計畫,預算一定到位,大家放心,並從新去定位高鐵彰化站是除了南北城際交通通勤以外,很重要的就是觀光鐵道,這樣才能讓彰化高鐵站成為進出南投最重要的動線。 
  林部長說,觀光小鎮今年會進入3.0,全國將選出100個,列入觀光小鎮的話,有一些建設就會比較到位,目前有鹿港、田尾、田中、二水,社頭也會放進來,除了社頭確定之外,最後盤點還有剩下幾個小鎮名額,他會優先將剩餘名額放在彰化縣,地點會等記者會時再來公布。 
  針對東彰南延段未核定路段及南彰化銜接國道3號問題,王縣長指出,這條道路牽涉到田中工業區與二水地區,大卡車出入影響生活非常多,及早建設起來,對於地方交通經濟大有助益,不僅地方,南投縣長也非常關心這條路,但後續負擔有點龐大,拜託交通部幫忙,我們一起努力讓地方更進步。 
  二水鄉長蘇界欽表示,二水能見度高,人口密集度是彰化縣最少的鄉鎮,但是二水好山好水,缺的就是要打通交通的任督二脈,要拜託林部長盡全力來幫二水鄉。 
  林佳龍部長表示,針對東彰道路南延段,除了原核定路段會盡快動工,預期在明年三月,縣道152這一段也會納入,下周就會進行審查,讓道路系統更完整;至於,南彰化到雲林、南投的高快速路網,已指示公路總局與高公局與3縣政府進行協調,有一個比較完整的道路系統規劃,來回應鄉親的期待。 
  王縣長說,感謝交通部長今天來考察東彰南延段,東彰南延分為兩個工區,第一階段6億餘元已爭取到,包括所有的土地價購各方面都完成,就差最後4億9千多萬元預算,今天部長允諾後很快就可以來發包,讓工程儘速完成,讓二水民眾免於砂石車壓力,確保用路的安全,同時可以提供田中工業區進出車輛更便捷的聯絡道路特別是商務考察進出高鐵站會更便利,再次感謝各級民意代表及交通部對於彰化縣的支持與關心。 
  臺中市捷運綠線主線工程將於年底通車啟用,橫跨臺中市、彰化縣的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將由高鐵臺中站往南,跨越大肚溪後,串聯中彰生活圈,讓大眾運輸更加直捷,生活更加緊密,先前交通部已將可行性研究報請行政院審查,王縣長籲請中央儘速同意核定。彰化延伸段規劃銜接捷運綠線臺中高鐵站(G17),行經成功嶺營區、烏日高鐵特定區,經金馬東路跨越烏溪大橋進入彰化縣內,止於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後之金馬站,全長約6.59公里,於彰化縣境內共設置3座車站。計畫總經費277.48億元,「烏日-彰化段」199.79億元,彰化縣政府預計負擔49.23億元,彰化延伸段經費並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計畫,可行性研究核定後,將儘快啟動後續規劃設計及工程施作,達成中彰三十分鐘生活圈的目標。  
  另國道一號平日上下班、連續假期,彰化路段出現多處車流瓶頸點及常態性壅塞,目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優先針對彰化瓶頸路段3座跨越橋辦理改建,在現有路線上增加一個車道來提升彰化員林路段容量,以紓解壅塞。 
  公路系統部分,彰化縣東側區域因缺乏快速路網,縣府積極闢建八卦山西側公路系統建設計畫-「東彰道路」,共分北段、中段及南延段三段推動,計畫完成後可串聯台74甲線、台76線及台3線,發揮區域路網功能及紓解國道1號及國道3號中部車流,提升彰化縣與南投、雲林生活圈之交通運輸服務功能,目前除中段已完工通車,北段及南延段正辦理工程設計及用地取得作業。 
  經衡酌施政優先順序及縣府財政狀況後,南延段預計分二期辦理,第一期優先辦理南延段新闢工程,已獲交通部核定6.84億元,因南延段終點僅至二水都市計畫範圍界線,縣府往南續規劃自溪州鄉榮光路往南拓寬縣道152線,至二水鄉民生路止,經費4.95億元,第一期工程完工後,可串連至東彰道路中段、高鐵彰化站及國道3號,為彰化東南角重要路網,並可銜接南投縣、雲林縣,縣府已提報爭取交通部優先核定「縣道152線(溪州榮光路至二水民生路段)拓寬工程」經費4.95億元,以利接續第二期工程;另第二期自縣道141線岔出後即以高架跨越鐵路,並以橋梁方式跨越二水外環道及濁水溪順接南雲交流道聯絡道,跨河橋樑總經費約38.43億元,經費龐大,且縣府配合款約3.2億元,造成地方財政負擔,建請由中央專案補助辦理。 
  與會人員立委陳素月、立法院專門委員蘇純淑、交通部參事楊永盛、路政司長陳文瑞、公路總局長許鉦漳、高公局局長趙興華、觀光局局長張錫聰、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蕭如意、蕭淑芬、鄭俊雄、曹嘉豪、田中鎮長洪麗娜、行政院政務顧問邱建富、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新聞處長李俊德、工務處副處長許俊宏、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