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王惠美縣長與民代北上拜會交通部長林佳龍 向中央爭取經費拚彰化交通建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6/15
|
瀏覽人數: 66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全力推動縣政,15日於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3次定期會一閉幕,即與不分黨派民代北上共同爭取,包括縣籍立法委員謝衣鳳、黃秀芳、陳秀寳、陳素月辦公室主任劉珊伶,彰化縣議員陳銌銌、吳韋達、黃千宴、莊陞漢、尤瑞春、林庚壬、王國忠、張錦昆、李成濟、蕭如意、彰化市長林世賢等一行人北上前往交通部拜會部長林佳龍,爭取中央最大經費支持及補助。王縣長強調,「彰化的建設不能等」,期望中央能協助儘速通過,讓彰化能夠有所突破、讓彰化市能脫胎換骨,留住更多彰化人一起在地方努力。並獲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會中承諾,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將儘速通過,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也將在6月底由交通部與彰化、台中一起開會,並將再研議是否降低地方自籌經費的部分。 
  王縣長一行人這次拜會由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進行彰化縣交通建設發展簡報,完整說明本縣交通施政願景、發展策略及縣內交通觀光發展重要專案,包括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台61乙線(美港公路)高架化、取消生活圈道路建設用地費補助上限、鹿港鎮動態停車資訊導引系統建置及成立「扇形車庫暨其週邊」推動小組等案,建請交通部核定補助建設經費,以帶動地方發展。 
  王縣長說,謝謝立委協助幫忙安排拜訪交通部,縣府提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台61乙線(美港公路)高架化、以及相關建設經費與目前所遇到的問題,也要謝謝立委、議員、市長,協助縣府一起向交通部爭取,期許這些計畫能夠儘早核實,進入下一階段的綜合規劃階段,從綜合規劃一直到施工還有5-8年的時間,彰化的建設真的不能等。 
縣府推動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已逾十年,於109年5月28日再次提報修正報告書予交通部核轉行政院審查,王惠美縣長表示,推動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是縣府刻不容緩的任務,希望交通部給予支持,以帶動彰化市舊城區發展,引領彰化再起飛。另配合鐵路高架化,扇形車庫將維持動態保存及運作,未來並將新增遊園列車路線,串連周邊鐵道文化觀光廊帶,形塑為鐵道博物館園區。扇形車庫是全亞洲唯二會動的火車旅館,與鹿港玻璃廟及芳苑海牛都是本縣的國際觀光亮點,縣府盼與中央機關合作,共同成立「扇形車庫國際旅遊亮點推動小組」,促進扇形車庫登上國際旅遊舞台! 
  縣府工務處表示,橫跨臺中市及彰化縣的「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可行性研究」計畫,臺中市政府已於109年5月21日提報修正報告書予交通部,配合臺中捷運綠線即將於109年底通車,王縣長也盼望交通部儘速通過,讓臺中捷運綠線繼續延伸至彰化,連結彰化整體捷運路網,活絡中彰生活圈,實質帶動彰化市發展。 
  台61乙線美港公路高架化案,台61乙線為省道公路系統之一環,近年重大交通事故頻傳,為維護縣民行車安全,縣府已多次函請交通部公路總局協助辦理美港公路高架化工作,且考量美港公路西端之台61線彰化路段已全線通車,東端之和美大肚溪橋建置工程刻正辦理工程設計作業,未來橋梁建置完成後本路段交通量將大幅提升,並為加強彰濱工業區聯外交通便利性,促進彰北地區產業發展,高架化工程勢在必行,故建請交通部公路總局儘速協助辦理美港公路高架化工作。 
鹿港鎮動態停車資訊導引系統建置案,為打造鹿港智慧城,導入智慧科技,第一期於進入市區主要道路建置3座動態資訊標誌板(CMS),並於市區建置7座可顯示停車場剩餘停車格位的動態停車導引牌面,並於108年12月31日竣工,因應台61線彰化路段已於108年底全線通車,為提供即時停車資訊,縣府賡續推動第二期建置工作,並爭取建置費用。 
另因重大交通建設工程所需用地經費龐大,用地取得現改以市價徵收,地價補償多趨近市價,致用地費高於實際工程費。本次也特別建請交通部修正「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提報審議須知,取消用地費補助上限,以減輕地方政府財政負擔,俾利加速推動本縣生活圈道路建設。 
本次拜會行程人員還有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