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及「前瞻停車場興建工程」與「轉動扇庫 永續彰化-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5/08
|
瀏覽人數: 123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8日蒞臨彰化縣進行考察,由交通部長林佳龍帶領交通團隊人員親自陪同交通委員進行考察,彰化縣長王惠美前往,這次由交通委員立法委員陳素月邀請,立法委員柯呈枋、黃秀芳等人陪同前往,一行人下午前往彰化市考察「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及「前瞻停車場興建工程」與「轉動扇庫 永續彰化-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等案,王縣長向林部長極力爭取「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建設及提高及「前瞻停車場興建工程」等工程經費補助比例。  
  王縣長表示,感謝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委員柯呈枋及陳素月把交通部長在前後這兩個禮拜請到彰化來,關心彰化的建設,這次交通部林部長前來彰化視察鐵路高架化,有關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彰化縣民已等待20多年,地方真的不能等,鐵路高架化將影響花壇鄉、彰化市、和美鎮、伸港鄉等相關交通路線,未來若能完成高架化後,彰化市將減少許多如地下道等高低落差的道路。縣府的計畫是永續的,不會因為執政黨派不同就改變,縣議會議員不分藍綠的支持這項建設,目前縣府已將計畫案送往交通部,請交通部儘速送往國發會,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院長也說過全力支持這項建設,縣府已完成相關行政程序,希望儘速完成審查,讓彰化市在鐵路高架化後增加更多市區空間,交通也更加便捷,未來更銜接臺中捷運綠線,彰化市交通將很不一樣。  
  王縣長指出,為了軌道建設工程,縣府團隊也到新北市取經淡海輕軌,希望把全台灣最好的東西都學來用在彰化縣,讓彰化縣真的能夠脫胎換骨。另外有關停車場部分,彰化因為都市發展得比較早,路比較小,所以需要停車場,彰化縣在前瞻計畫裡有爭取到停車場建設經費,彰化市林市長也提出許多想法,為了地方的發展,目前縣府與彰化市公所達成協議,將優先處理台鐵彰化車站後站停車場及延平公園地下停車場兩個停車場,由縣府與市公所共同施作來改善彰化市的停車問題,再加上彰基投資的停車場,這三個停車場可以暫時先解決彰化市的停車空間。我們都是做事的人,把問題解決掉,加速速度,地方才會進步。她再次感謝林部長、立法及議員民代對地方建設關心,「美好彰化、希望城市」大家共同打拚。  
  王縣長說,縣府很希望扇形車庫周圍能整體規劃以帶動彰化市發展,扇形車庫周邊廣場、綠地屬於彰化市公所主管,車庫場地卻又是鐵道範圍,所以這次希望藉由林部長來視察,能將扇形車庫一併處理,對於彰化市的整體發展才是好的。 
  林佳龍部長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是交通部非常支持的一項政策,縣府也在三月經過重新檢視送出可行性評估,我們會加速審查辦理,中央地方合作。他希望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以配合整個車站附近的開發,並責成鐵路局就周邊所屬的國有土地一起規劃,不只是交通,它本身也是整個都市縫合計畫的一部分,先前王縣長經過評估之後也很支持,所以會合作加速推動。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市公所提出扇庫綠色軸線觀光廊道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市公所提出的扇庫綠色軸線觀光廊道是在鐵路高架之前,彰化市觀光客最多就是來參觀扇形車庫為主,不僅是非常重要的古蹟,也是亞洲唯二的活的鐵道文化,因為參觀人數非常多,希望能規劃完整,目前已經用環保署的計畫規劃二期,剩下最後一期這幾天就可以完成,這整個廊道就會出現了,對遊客來參觀扇庫的動線就有較完整的動線。另外,有關立體停車場的興建,公所因自有財源有限,希望交通部瞭解地方財政困難,也希望交通部能給予更高額的補助。 
  下午考察「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及「前瞻停車場興建工程」,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以原線高架四軌布設方式規劃,以符合全國環島鐵路網發展政策,高架路段為穿越國道3號後自金馬陸橋北側爬坡,過大埔截水溝後降坡,計9.2公里。弭平沿線陸橋、平交道及地下道及人行天橋,貫通鐵路兩側交通動線;另為擴大高架化效益,將新設金馬和中央2座通勤車站;扇形車庫以平面鐵路銜接至新機檢段,兼具古蹟活化動態保存功能。鐵路高架後騰空的路廊,將透過都市更新進行整體開發,以彰化火車站為中心,利用建築物立體多目標使用,將停車場、公車轉運站及高架化車站整合在一起;並強化高架化沿線土地利用,提供彰化市舊城區所需的商業、住宅及公共設施空間,帶動彰化市舊城區發展。 
  彰化縣政府針對107年12月行政院審查意見進行鐵路高架化報告書修正工作,已於今(108)年3月15日報請交通部轉呈行政院進行審查,希望交通部長全力支持,也請國家發展委員會儘速召開審查會。倘若可行性研究順利通過審查,全案將進入綜合規劃階段,縣府也將同步配合擬定變更彰化市都市計畫草案,宣告高架化工程進入實質開發程序。 
  另為解決都市地區停車空間不足問題,進一步改善交通秩序,彰化縣政府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改善停車問題」停車場興建案補助,在107年9月10日獲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台鐵彰化後站停車場、彰化市公所第一停車場地上停車塔、彰化市延平公園地下停車場及員林市崇實高工旁公園地下停車場等4座立體停車場興建計畫補助。 
  因地方自籌款偏高,且彰化市境內前瞻停車場土地多屬彰化市所有,縣府基於協助共同解決彰化市停車問題,採共同分攤地方自籌款方式,由縣府與彰化市公所共同出資興建及營運,經雙方近日達成共識,將優先施作台鐵彰化車站後站停車場、延平公園地下停車場,未來將搭配路邊停車格及道路標線之劃設,設置科技化停管設施,滿足停車需求,有效紓解彰化市中心區停車問題,並大幅改善城市景觀。 
  為「轉動」彰化扇形車庫,善用並保存扇形車庫有形文化資產,整合周邊台鐵站長宿舍、員工老舊宿舍群等,建置友善旅遊服務設施,提供彰化青年在地創業場域,並結合創意市集帶動觀光人潮,以友善設施及優質服務,來提升整體觀光遊憩水準。彰化縣政府協同彰化市公所依據「體驗觀光-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中程計畫」及「Tourism2020-臺灣永續觀光發展方案」,擬具「轉動扇庫永續彰化-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補助,計畫辦理鐵道文化園區與扇庫公園、彰化特色館、以人本為主之交通動線以及配合四季及節慶活動之藝文廣場與借問站等項目,計畫總經費共需2,200萬元。 
  與會人員有路政司長陳文瑞、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議員溫芝樺、李寶銀、黃千宴、陳銌銌、莊陞漢、李成濟、張翰天、吳韋達、彰化市長林世賢、前市長邱建富、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及各級民意代表。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