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和美大肚溪橋」、「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三期工程」及「台61線福興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5/02
|
瀏覽人數: 186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2日上午蒞臨彰化縣進行考察,交通部長林佳龍率領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等交通團隊進行考察,彰化縣長王惠美前往,這次由交通委員立法委員柯呈枋邀請,還有各級民意代表前往共同關心,一行人前往和美及鹿港考察交通建設,現勘「和美大肚溪橋」、「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三期工程」及「台61線福興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等案,王縣長向林部長極力爭取「和美大肚溪橋」、「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三期工程」及「台61線福興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三件工程,並請交通部公路總局儘速協助辦理「台61乙線(美港公路)高架化」作業,其中和美大肚溪橋彰化段之設計費3,750萬元獲交通部林部長全力支持,此外,縣府推動的幾條重要交通建設如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等,交通部也會加速辦理、全速推動。 
  王縣長在視察和美大肚溪橋辦理情形時表示,感謝交通委員會柯呈枋委員邀請交通部長到地方關心重大工程,從大肚通往和美的和美大肚溪橋已經完成可行性評估。和美大肚溪橋在她擔任立委時就與顏寬恆立委很認真地在爭取經費,目前臺中市端在營建署審議同意下已確定獲得補助工程設計費3,750萬元,在彰化端的部分也謝謝林部長說會全力支持讓和美大肚溪橋能開始規劃,此外有關「台61乙線(美港公路)高架化」如能儘早辦理,對於大和美地區的交通才會更加便利。  
  王縣長在視察和美大肚溪橋辦理情形時指出,在銜接道路的部分,從交流道下來之後,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一、二期已經完工,第三期如能施作將可延伸到台17線一直到彰濱工業區,讓整體的效益更好。而在台61線銜接到福興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可銜接到彰濱工業區的部分,希望能讓進出工業區的交通更為便利,這次視察這幾項大建設,她希望交通部長能全力支持,希望柯委員及顏委員能在中央大力爭取,讓這座和美大肚溪橋完工之後,從台中大肚到彰化和美更加方便,此外,從和美如何銜接台17線、台61線通到工業區是非常關鍵的,因為銜接台61線過去有彰濱工業區、線西工業區以及全興工業區,完成後對廠商投資招工都有很大的幫助,她期望林部長能全力支持、委員一起來爭取。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視察和美大肚溪橋辦理情形時說,中彰生活圈非常緊密,大台中的發展一定要中彰投苗均衡發展,基於這個理念,這次要推動的建設也是他多年以來想做的,交通是縮短城鄉差距的重要建設,台灣的交通建設在都市都做得差不多,就是要特別重視城鄉的連結,因此這項建設案交通部不但支持並且加速推動,交通部要當作自己的事情來做。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視察和美大肚溪橋辦理情形時表示,交通是區域治理的重要條件,規劃設計沒有問題,與營建署的經費分配也會積極協調,交通部一定是盡最大的可能性支持,他這次正式的跟鄉親報告交通部很支持從台中大肚到彰化和美這座跨大肚溪的和美大肚溪橋,我們就在這裡確定和美大肚溪橋這個案子,其它還有好幾條聯絡道路,交通部也會一併考慮。地方的期待我們有感受到,也會全力來推動。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在視察和美大肚溪橋辦理情形時表示,有關需要交通部或公路總局支持3,750萬元經費來做後續規劃設計,這部分二區養護工程處已做相關審核有了初步結果,總局將儘快核定,這筆經費就沒有問題;而接續相關工程經費,要等到規劃成果出來後,會繼續透過生活圈機制,在彰化縣的部分,依照生活圈中央與地方一定比例分擔經費,而臺中市的部分就由臺中市政府相關預算去自籌;另外台61乙和美公路高架部分,也將持續觀察交通量的變化來做後續研究,部長期望以在地人本的角度來看相關交通建設,後續將持續觀察,必要時會進行相關研究及提早辦理相關工程計畫。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視察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三期工程時指出,交通部全力支持彰化縣政府在推動的幾條重要的交通建設,特別是跨越大肚溪連結和美到台中大肚的這座「和美大肚溪橋」以及道路,我們政策上支持也會加速來推動,另外因為海線地區,尤其台中與彰化現在的發展,包括離岸風力發電、三井outlet、各工業區及觀光旅遊的需求,我們希望海線能串連,包括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台17線等等,不需要再繞到市區塞車、讓交通打結,所以這次除了跨越大肚溪的「和美大肚溪橋」以外,周邊的聯絡道路特別是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連接到台17線的拓寬道路,即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三期,這條路有它的重要性跟急迫性,他也相信這對於和美到線西這個地方的人口在可見的未來還會再增加,交通部政策上也是支持,我們會協調相關單位加速來推動。 
  林部長在視察台61線福興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時說,地方如果爭取,我們原則上都盡量來支持,不過工務設計規範要符合,因為安全第一,另外用地取得也要拜託縣府協助,有關「台61線福興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還在包括技術跟都市土地取得的階段,如果技術可行,案子送上來,我們會加速審查,基本上政府現在的政策包括前瞻的特別預算,對工業區、聯絡道路也有編列預算,這代表政策上,一定要交通方便之外,車流、人流、物流才會多,這是從產業發展的角度,能促進整個城鄉均衡發展,後續交通部也會積極辦理這次考察的三項工程案。 
  王縣長進一步表示,縣府會針對相關計畫做安全性的評估,看是透過爭取交流道或是直接從媽祖路能夠銜接上去採一個比較簡便的方式,這部分會交給專業人士做相關評估,只要工程部分能克服的話,縣府會盡全力用最快速度向交通部爭取相關經費,造福彰濱工業區及沿海地區民眾,讓他們的進出更加方便,有人流、物流的話,金流就會全部都進來。  
  本次視察「和美大肚溪橋」、「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三期工程」及「台61線福興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等3案,其中「和美大肚溪橋」由台中市政府完成可行性評估,規劃臺中大肚端銜接文昌路二段、彰化和美端銜接省道台61乙線,建設經費為24.6億元,經「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凝聚共識列為共同推動之重大交通建設,工程設計費7,500萬元,營建署已於108年3月6日審議同意核列台中市段工程設計費3,750萬元,縣府並於108年4月16日提報計畫,爭取公路總局補助彰化段之設計費3,750萬元,另因應橋梁彰化端銜接台61乙線,併同請公路總局儘速協助辦理「台61乙線(美港公路)高架化」作業。本橋梁計畫完成後,可縮短臺中大肚與彰化和美間之聯通距離,增進交通運輸功能,紓解既有大度橋、中彰大橋的交通瓶頸。 
  為建構大和美地區便捷交通路網,縣府分階段闢建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一、二期已分別於99年及104年完工通車,縣府依第二期工程通車啟用後之交通需求、成本效益及政府財政等面向,繼續辦理聯絡道往西延伸台17線的可行性評估,俟完成第三期評估作業,將提送計畫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納入生活圈建設計畫補助。 
  另為提供彰濱工業區前往台61線的南北交通運輸需求,縣府針對台61線福興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進行初步檢討,惟工程經費龐大,施工困難,短期縣府將引導車流行駛周邊替代路線,長期仍請交通部公路總局研議增設匝道的可行性,並持續觀察台61線交通狀況變化,適時評估交流道改善的可行性。 
  與會關心人員還有交通委員顏寬恒、立法委員陳素月,還有各級民代前往關心包括立委林麗蟬、洪宗熠、彰化縣議員林庚壬、柯振杯、林宗翰、賴清美、尤瑞春、施嘉華、陳秀寳、葉國雄、郭燕陵、和美鎮長阮厚爵、線西鄉長蘇韋峻、福興鄉長蔣煙燈、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台中市政府團隊、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