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明谷縣長在彰化火車站後站停車場說明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暨優先新建後站地下停車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0/25
|
瀏覽人數: 122人
  彰化縣長魏明谷縣府團隊,上任後結合三位立委陳素月、黃秀芳、洪宗熠共同向中央爭取到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是彰化市民引頸期盼的交通建設,25日晚間在彰化火車站後站停車場舉行「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暨優先新建後站地下停車場說明會」,另外,為因應未來車站縣政特區開發期間所衍生的龐大停車需求,彰化縣政府也成功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獲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5座立體停車場興建計畫,工程總經費達16億6522萬餘元,其中包括規劃後站廣場用地優先新建地下停車場,為讓民眾更加了解,彰化縣長魏明谷、立委陳素月、黃秀芳、彰化市長邱建富等人與會,向大家說明鐵路高架化之後的空間規劃,與未來願景。 
  魏縣長表示,他與邱建富市長及三位立委等人在今年1月26日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彰化市宣布鐵路高架化,他也解釋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無法納入前瞻預算的原因是因為前瞻預算有期限的限制,這是四軌高架,需要的經費比較多,施工的時間也會比較久,但是彰化市的未來將會更顯重要,成為台鐵運輸的總樞紐。未來將縣府移到特定區,前站興建客運轉運站、商場與大賣場、停車場,後站規劃住宅區、公園、以及地下二層的停車場,也將保存扇形車庫、鐵道宿舍群,變成鐵路文化創意園區帶動觀光。 
  魏縣長指出,為改善火車站周邊停車及因應未來車站縣政特區開發期間所衍生的龐大停車需求,縣府已成功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於後站廣場規劃用地新建地下停車場,預計可提供288個汽車席位、508個機車席位。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大家期待已久的鐵路高架化,1月26日賴清德院長已經宣布定案,後續程序只剩國發會的審查,待補充資料後,大約2週後會再召開審查會,這並不是取消審查會,而是延後,而且賴清德院長也保證一定會通過,並在2020年6月以前會正式動工,讓彰化市正式邁入彰化鐵路高架化元年。 
  彰化市長邱建富指出,為改善後火車站停車問題,經過魏縣長縣府團隊及三位立委的努力,已成功爭取到前瞻計畫經費在後火車站施作第下二層的停車場,可以提供288台汽車、508台機車的停放,對於後火車站及附近鄉鎮上班族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福氣與福利。 
  彰化市長邱建富進一步表示,有些人對前瞻不是很清楚,鐵路高架化之所以没有納入前瞻計畫,是因為前瞻計畫有一個落日條款,必須在8年內完工,但是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推動的工期前後大約需要12年才有辦法完成,如果列入前瞻計畫,到第8年還沒做完,經費就有可能被收回,也希望鄉親能夠明白。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今年初行政院長賴清德蒞縣公開宣布「彰化市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一定會做,可行性研究報告也於今年5月29日通過交通部審查後,續於7月25日送請行政院審查,正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辦理行政院核定前的審查作業。工程以原線高架四軌佈設方式規劃,以符合全國環島鐵路網發展政策。高架路段北起大肚溪南岸,南迄大埔截水溝,全長9.2公里,可消除金馬、建國、中華及中央4座陸橋,泰和路、長順街、永安街、南美路4處平交道,國聖路、民生路、曉陽路、大埔路4處車行地下道,及彰化車站、彰安國中2座人行天橋。另新設金馬及中央2座通勤車站,擴大鐵路高架化效益,其中金馬車站與台中捷運綠線G20車站共構,可配合彰化市東區市地重劃發揮最大的發展潛能;扇形車庫師法日本京都梅小路蒸氣火車博物館,以平面鐵路銜接至新機檢段,兼具古蹟活化動態保存,可促進鐵道觀光暨兼顧鐵路後勤作業順利進行。 
  鐵路立體化建設除可改善交通外,高架後騰空的路廊,將透過都市更新進行整體開發;未來將以彰化火車站為中心,周圍劃設為車站縣政特區,新建立體多目標使用建築物,將停車場、公車轉運站及高架化車站整合在一起。縣府今年9月3日開始辦理車站縣政特區的先期規劃作業,將配合彰化火車站北區都市更新計畫,強化高架化沿線土地利用,提供彰化市舊城區所需的商業、住宅及公共設施空間,帶動彰化市舊城區發展,引領彰化再起飛。 
  有鑑於旅客多以自行開車、騎車至彰化車站後站,停車再轉乘台鐵,造成後站停車位供不應求,縣府為解決此問題,並因應未來車站縣政特區開發期間所衍生的龐大停車需求,已成功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規劃於後站廣場用地優先新建地下停車場,預計可提供288汽車席位、508機車席位,平面層並將改建為後站廣場,提供縣民優質休憩及景觀設施。 
  另外,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線刻正由交通部辦理審查作業,縣府一方面與臺中市政府共同爭取中央核定,另一方面延伸至彰化市後將繼續往和美、鹿港延伸,搭配縣內各級公車路網,可讓大眾運輸服務網涵蓋全彰化縣,創造民眾行的幸福。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林世賢、縣府參議林淑連、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長李俊德、消防局長李永福、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