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下鄉考察 魏縣長與立委民代爭取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彰南簡易車站工程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2/27
|
瀏覽人數: 79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於27日南下彰化考察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南彰化簡易通勤車站、東彰道路北段新闢工程建設經費37.64億元補助等三項交通重大建設,並於彰化演藝廳以及大村鄉聖瑤宮等地聽取彰化縣政府簡報,彰化縣長魏明谷、立法委員陳素月、黃秀芳、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各級民意代表等人出席,共同向交通部長賀陳旦爭取儘速核定工程補助,以帶動北彰化全面發展。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在規劃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支持鐵路局看法,以四軌進站,車站將來興建完成之後,將成為烏彰新都心的地標,對於鐵路高架化建置工程,縣府團隊將全力推動支持,也希望交通部及行政院能儘速核定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儘速動工。 
  魏縣長指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後,都市更新整體開發,彰化火車站佔地約12公頃,機檢段將遷到花檀,縣府取得公設用地,未來可以朝興建縣府辦公大樓來做規劃。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只要縣府的可行性評估報告公文送到他的桌上,「兩個小時之內就會蓋章」,送交行政院核定,他說,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涉及鐵路山海二線交會軌道複雜、附近機檢段的空間須挪出、歷史古蹟扇形車庫的整體開發等,是相當複雜的案子,目前鐵路工程單位與彰化縣政府己有共識,在確定原地高架、四軌進站等原則下,不只要工程進行,也要兼顧發展,另外在查估及地方協調上,也要請大家協助,一旦完成設計後,將會加速辦理,以實現鄉親長久以來的的期待。 
  立委陳素月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是鄉親期盼已久的建設,因為彰市地狹人稠,平交道、地下道常在上下班時段造成交通壅塞,所以希望鐵路儘快高架化,把地下道填平,讓彰化市區的交通更順暢,這次邀請交通部長賀陳旦及立院交通委員會委員到場說明進度,目前進度已由鐵工局送到交通部,未來指日可待。 
  立委黃秀芳表示,將近二十年左右的彰化鐵路高架議題,從去年開始連續四個會期討論,行政院林前院長到現任賴院長都非常支持,未來希望再加快腳步推動,完成彰化人期待。現有台鐵鐵道經過市中心,彰化市東西區往來都須經過天橋、陸橋或地下道,這幾年來發展受到侷限,市區整體發展面臨阻隔,彰化市是北彰化最熱鬧的地方,也是鹿港、和美及花壇等地的交通樞紐,期望交通部將彰化鐵路高架期程加速執行。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副局長伍勝園指出,彰化市鐵路高架案已經考慮許久,在今年11月30日台鐵與縣府及鐵工局開會商議後,獲得最大共識,縣府也將報告送至交通部,期望將審查意見與修改情況按照程序逐步修正,盡快完成審查。 
  彰化市長期受到鐵路阻隔,主要聯絡道路車流大,上下班塞車嚴重,彰化火車站附近尤其明顯;彰化市舊城區因為鐵路阻隔,缺乏發展腹地,因此彰化市迫切需要鐵路高架化,藉以改善交通。高架後騰空的路廊,將透過都市更新進行整體開發,整體開發將以彰化火車站為中心進行車站特定區劃設,利用建築物立體多目標使用,將停車場、公車轉運站及高架化車站整合在同建築之中,強化高架化沿線土地之利用,提供彰化市舊城區所需的商業、住宅及公共設施空間,以帶動彰化市舊城區的發展,引領彰化再起飛。 
  縣府已將修正後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報請交通部審查,縣長魏明谷與數百名民眾向建請交通部及行政院儘速核定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重視並回應彰化縣民長久的期盼。 
  為配合交通部提升市區鐵路路線容量和布局全台鐵路網,軌道由二軌改成四軌,山線海線各二線直達彰化火車站。路線方案仍以原線高架方式辦理,高架路段北起大肚溪南岸,南迄大埔截水溝,全長9.2公里。可消除金馬、建國、中華及中央4座陸橋,泰和路、長順街、永安街、南美路4處平交道,國聖、民生、曉陽、大埔4處車行地下道,及彰化車站、彰安國中等3座人行天橋。優先新設金馬、中央2座通勤車站,擴大鐵路高架化效益,且高架路線於金馬車站與台中捷運綠線共構,可有效紓解彰化市區道路壅塞,並創造彰化市東區發展潛能。彰化機檢段達成共識將遷移至花壇,以二條高架專用側線往返彰化火車站,再以一條平面鐵路與扇形車庫銜接,以滿足鐵路局營運需求,並兼具古蹟活化保存。工程總經費約387億元。 
  另彰化市南區民眾多次陳情於高架化啟用通車前,應優先於彰化市中央陸橋下建議增設南彰化簡易通勤車站,以提升當地交通便利性。台鐵局已設計完成,刻正爭取經費辦理。 
  本次下鄉考察行程由交通部賀陳部長親自出席,縣長魏明谷、立委陳素月、立委黃秀芳及多位在地各級民意代表展現爭取鐵路高架化工程的強烈企圖心,各界與會民眾達千人以上,相信交通部長已感受到彰化縣民對重大交通工程的殷切期盼。 
  與會貴賓有交通部長賀陳旦、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交通部台鐵局長鹿潔身、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副局長伍勝園、立法委員陳素月、黃秀芳、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彰化縣議員賴岸璋、黃育寬、林世賢、尤瑞春、彰化市長邱建富及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