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路開到那 經濟就發展到那 彰化鹿港洋仔厝溪堤岸道路第一標北岸標工程正式動土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1/08
|
瀏覽人數: 88人
  為便利洋仔厝溪兩側堤岸交通往來,彰化縣政府積極爭取推動「洋仔厝溪兩側堤岸道路拓寬工程」,「洋仔厝溪堤岸道路第三標南岸標工程」已於105年12月2日正式通車,「洋仔厝溪堤岸道路第一標北岸工程」經彰化縣政府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爭取補助,於104年8月13日同意核定補助工程總經費3億4,100萬元整,工期460日曆天,預計108年2月底前完工,8日上午在洋仔厝溪堤岸道路人和橋北端前400公尺處舉行動土典禮,彰化縣長魏明谷、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長陳敬明、鹿港鎮長黃振彥等人與會,期望工程完工後,可以完善地區整體交通系統,並促進地區發展。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有三條重要的水系,彰北是洋仔厝溪,中部為員林大排,而彰化的南部就是舊濁水溪。目前員林大排東西向已經施作完畢,可以從員林沿河段到鹿港,而最北邊的洋仔厝溪第二標南北岸以及第三標南岸已施作完,這次是要建置北岸堤岸道路,待洋仔厝溪南北岸兩岸道路建置完成後,以後從彰化市的交流道,可以直接來到頂番婆、台17線、通往彰濱工業區。 
  魏縣長指出,「路開到那,經濟就發展到那」,路對經濟的發展、交通的便捷扮演重要角色,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從彰化交流道往東通往建國科技大學路段,縣府也已規劃爭取25億經費,特別感謝立法委員陳素月也是立院的交通委員協助為鄉親爭取。縣府為建構「三橫、三縱、三鐵、三橋」整體交通路廊,將洋仔厝溪定位為彰化北邊的「北橫」。洋仔厝溪南北岸堤岸道路規劃從彰化交流道以西延伸到61線西濱快速道路,銜接彰濱工業區,這次洋仔厝溪堤岸道路第一標北岸標工程經費約3.4億元,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列入生活圈計畫的經費補助,希望洋仔厝溪兩岸堤岸道路不僅品質要好,也希望速度能提升,增加服務品質。 
  魏縣長進一步表示,洋仔厝溪兩岸堤岸道路將來建置完成後,不僅可以提供彰化、和美、鹿港、秀水便捷的交通路廊,更可以將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以及八卦山風景區結合一起,更能提供鹿港、和美鄉親與國道一號、台61線彰濱快速道路連結一起,而彰濱工業區廠商的大型車輛,可以經過堤岸道路,直接上彰化交流道,對地方交通、產業、觀光命脈都有很大的挹注。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長陳敬明表示,「洋仔厝溪堤岸道路第一標北岸標工程」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路體共構,以往河川附近開發強度較低,相對用地取得比較容易,價格也比較低,但是對於整個交通運輸與區域發展的效益,乃至於整個河堤防災所造成的效益非常高,這條路接近出海口,寬度與衝擊力較小,並且也與縣府水資處配合著重護岸堤防的安全,除了呼籲不要為了小小的拆遷而犧牲整體公共安全,他也相信縣府會用高標準去做工程,公路總局也會與縣府合作,給予協助。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這條路雖然歷經三任縣長,但在魏縣長上任後,即突破困難,讓這個大家期待已久,是頂番婆和洋仔厝一帶居民的長久願望得以開始動工,感謝魏縣長的認真打拚以及各級民意代表的用心協助,堤岸道路完成後不只帶動頂番婆和洋仔厝一帶,隨著鹿港鎮去年觀光人潮破874萬人次,人潮愈來愈多,以及工業區眾多從業人員,這路一通,頂番婆到台17、61線,遊客可從彰化彰草路直入,十分方便,頂番婆水五金工業區廠商也受益,如期動土通車之後,更可期待帶動當地和鹿港的繁榮。 
  洋仔厝溪是彰化縣重要的區域排水系統,從彰化市往下游流經秀水鄉、和美鎮,在鹿港鎮省道台17線西側出海。早期洋仔厝溪兩側既有的堤岸道路寬度狹小,但為沿線的農民及居民出入的便道。縣府考量洋仔厝溪上游位於彰化市國道1號彰化交流道附近,下游位於鹿港鎮省道台17線附近的地理特性,並逐年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堤岸道路拓寬,以期將來能提供往來彰濱工業區與國道1號彰化交流道間一條便捷的道路。縣政府歷年來已陸續完成了第一標南岸標(即鹿港頂番婆至省道台17線間南岸)、第三標南北岸標工程(即線東路之線東橋至139甲彰草路間北岸),完成拓寬道路長度約7公里,路寬北岸為15公尺,南岸12公尺。 
  工程完工後,可有效疏解鹿和路、彰鹿路及彰草路車流,完善地區整體交通系統,有效促進彰化、秀水、鹿港整體商業發展,活絡地方經濟,緊密結合生活圈以及幫助城鄉均衡發展;加速彰化、秀水、及鹿港城鄉的道路服務水準,促進地方觀光產業與區域發展繁榮、提升用路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滿足彰化東西向交通需求、熱活彰化交通脈絡。 
  路開到那,經濟就發展到那,魏縣長自2014年底上任以後,積極規劃「三橫、三縱、三鐡、三橋」等重大交通施政藍圖,建構全縣完整公路田字形路網及發展軌道運輸,打通任督彰化起飛,以宣示「建設大彰化、福利好彰化」縣政方針。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王惠美、彰化縣議員凃淑媚、陳秀寳、黃育寬、葉國雄、林士堅、楊竣程、鹿港鎮長黃振彥、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許志宏、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長李俊德、彰化縣消防局秘書蔡副彬、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副主委賴博司、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