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橋梁檢測及維修說明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0/15
|
瀏覽人數: 117人
  近日宜蘭縣發生「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事件,引發民眾關注彰化縣橋梁的安全性議題,縣府自89年起即辦理全縣橋梁定期檢測並持續進行維修補強,為使民眾放心,於10月15日上午在縣府新聞處前咖啡藝廊辦理彰化縣政府橋梁檢測及維修說明會,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會中並由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簡報說明。王縣長說,交通部公布須立即維修的橋梁資料中,彰化縣為0座,請鄉親放心,實際上縣府每2年就會檢測1次橋梁,依據檢測結果的嚴重性進行改善,彰化縣是六都之外橋梁最多的縣,計有2,552座橋梁,縣府管理691座縣鄉道公路橋梁、鄉鎮市公所管轄1,861座非公路系統橋梁,後續縣府也會和鄉鎮市公所一起整理檢測橋梁,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維護橋梁,並研擬用對等補助的方式協助鄉鎮公所來做橋梁改善。 
  王縣長表示,最近縣府也盤點人行天橋,目前尚無需要緊急處置,並陸續進行改善,今年縣府更編列3,656萬元執行橋梁維護管理,最近陸續發包,請鄉親放心,彰化縣內目前沒有危橋,也請行用路人遵守相關交通規範,避免耗損橋梁道路,縣府會努力維護好橋梁,且讓道路更平穩。 
  縣府工務處表示,彰化縣轄內橋梁為六都之外橋梁最多縣區計有2,552座,前述橋梁皆依據交通部頒布「公路養護手冊」規定,委託專業工程顧問公司辦理橋梁安全檢測工作,以每2年檢測1次橋梁結構安全為原則。每次汛期、颱風侵襲前、後,再針對跨河橋梁,進行防汛檢視。震度6級以上地震後,則進行快速安全檢視等,另外為確保學童通行安全、學校周邊人行天橋也一併納入檢測範圍。 
  彰化縣橋梁維護管理執行費用於106年度為2,820萬元、107年度2,540萬元,更於今(108)年度編列約3,656萬元執行橋梁維護管理。 
  目前列入1年內需要維修之橋梁,縣府於今(108)年已編列預算,展開維修。因縣府與鄉鎮市公所財源普遍拮据,除自籌財源辦理改善外,亦將積極向中央爭取相關經費補助,為提升各公所對橋梁安全重視,縣府亦有酌予補助機制,為全縣的橋梁通行安全把關,請民眾放心。 
  王縣長針對橋梁檢測維護,裁示事項如下: 
一、日前,交通部公布須立即維修39座橋梁,彰化縣為0座,請縣民放心,也感謝工務處及各鄉鎮公所平時的努力。但是,橋梁為聯絡兩端道路供縣民通行的重要結構物,未來如發現危險因素,應立即警戒、維修、甚至是預防性封橋都是必要的作為,不容輕忽才可確保縣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二、後續,請工務處及橋梁管理單位,務必落實橋梁檢測與維修的完整性,例如,如有特殊橋梁、大型橋梁人員無法進入檢視查看時,應運用新科技進行協助檢測(如安裝監視器、感應器、無人機等),以免人為疏漏危及橋梁的安全性,未來這部分一定要納入契約確實要求廠商執行。 
三、目前,縣府每年編列2000萬元辦理橋梁構件維修,為避免宜蘭斷橋事件再次發生,在此要求工務處未來2年(109及110年)應將橋梁安全列為重點工作,在經費方面如果中央沒有補助,本人也會全力支持,因此明(109)年優先再多提撥2000萬元,共4000萬元作為橋梁維修經費。 
四、另外,非屬公路車行系統的天橋、華陽吊橋、天空步道、王功景觀橋等,縣府相關單位也要落實檢測與維修,這部分均會納入年度工作確實控管。 
五、未來,鄉鎮市公所礙於財政等因素無法落實橋梁管理,請工務處會同計畫處、主計處、財政處等單位,研擬經費分攤合作機制,並落實管考工作,讓縣民安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