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長王惠美取經新北市淡海輕軌 市長侯友宜分享 軌道運輸與都市發展經驗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4/15
|
瀏覽人數: 124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自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捷運軌道建設,除已著手辦理彰北「捷運鹿港線」及彰南「員林-埔心-溪湖-二林線」優先路廊之可行性評估工作以外,今(15)日率縣府團隊參訪取經新北市淡海輕軌,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接待,面授軌道與都市發展經驗,以作為彰化未來發展輕軌捷運建設重要參考分享依據。 
  王縣長表示,今天跟新北市學習淡海輕軌,因為彰化縣未來在北彰及南彰要推輕軌,而且淡水與彰化市差不多,大約是20萬人上下的都市,有大學、古蹟、老街等,看到北台灣第一條輕軌就在淡水,因此今天率領縣府團隊到這裡取經,希望把淡水的經驗帶回彰化,藉由經驗傳承,用最少的錢達到最好的效果,也讓彰化鄉親能與淡水的朋友們一樣有快捷便利的輕軌。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非常歡迎彰化縣王縣長為了彰化縣未來的軌道建設來新北市參訪淡海輕軌,期望能夠用輕軌帶動產業,同時帶動觀光旅遊。新北市面對整個交通慢慢地成熟,除了帶來輕軌的綠山線,接下來要做藍海線,接著淡江大橋的主橋段已經發包施作,預計民國113年就會完成,整個銜接台64線、台65線,淡海新市鎮未來的開發一定會結合產業、觀光旅遊,讓在地居民好就業,同時用輕軌轉接捷運,帶動整個公路,讓淡海以後變成一個非常適合居住的好地方,所以很多的外國人現在居住的地點第一個選擇就在淡水。 
  侯市長指出,淡海輕軌在施作的過程當中,面對台灣第一條輕軌能在運作過程有兼具觀光運輸的功能性,同時也要取得淡水居民的信賴,並且要讓居民願意接納,這也是淡海輕軌的重要挑戰。輕軌的建構要看它周遭能帶來怎麼樣的經濟產業,所以鹿港在開發輕軌的過程當中,絕對也是中彰產業鏈要帶進鹿港來。淡水跟鹿港有很多屬性一樣,有很多古蹟,淡水不但是開發讓產業進來,更重要的是古蹟文化的保留,能透過輕軌將旅客帶到想去的地方。鹿港能夠發展,也是台灣的福氣,如果需要幫忙,他也會帶大家到彰化縣去,再度交流。 
  王縣長也利用這次機會謝謝侯市長,她說,彰化上個月芭樂產量比較多的時候,當時新北市農業局與新北果菜公司協助彰化農民行銷,特別謝謝侯市長的幫忙。她也藉此機會行銷彰化的端午節活動,彰化從5月11日開始就有一系列活動,歡迎新北市所有鄉親來彰化鹿港看看不一樣的夜間龍舟、體驗親子龍舟、欣賞光雕秀,有古味也有創新的東西,歡迎大家一起來彰化度過一個歡樂的端午節。 
  侯市長說,其實王縣長幫了新北市很多的忙,很好吃的芭樂都在彰化出產,所以新北市民買得到彰化好吃的芭樂也是我們的福氣,短短兩天24公噸的芭樂就銷售完畢,顯見彰化的農特產品真的很棒。他也提到,「一府、二鹿、三新莊」,二鹿就是彰化鹿港,彰化是中部源遠流長、非常重要的歷史景點,所以他也特別推薦大家一定要到鹿港遊古蹟、慶端陽、賽龍舟。  
  此次參訪的淡海輕軌,從紅樹林站至淡水行政中心站採取的是專用路權,而淡水行政中心至崁頂則為C型路權,能與其他汽機車共用。彰化輕軌也將規劃於交通壅塞地區採取專用路權,於郊區將藉由交通號誌控制的方式,讓輕軌與汽機車共用路權。淡海輕軌行經區域也與彰化鹿港線輕軌規劃路線條件相似,同樣具通勤、觀光等功能。淡海輕軌行經淡海新市鎮、淡江大學學區、及漁人碼頭、沙崙海灘等景點,而鹿港線行經範圍包括人口稠密的彰化市舊城區、水五金產業園區、打鐵厝產業園區至鹿港歷史國家風景區,能實質帶動產業發展,降低城鄉差距。 
  淡海輕軌列車「行武者號」,是全國第一列推動國車國造的輕軌列車,從設計、製造到測試,全車在台灣完成。車廂為融入淡海新市鎮地區鄰近海邊的特性,也加強防鏽及耐久性。未來彰化輕軌也將規劃朝向使用國產列車,並採無人化車站營運模式,以降低建置及維運成本。  
  彰化縣借鏡淡海輕軌的成功經驗,做為發展輕軌基礎,用最低的成本建置完善的彰北、彰南輕軌運輸系統,打造準時、安全、舒適、低汙染、零排碳的大眾運輸系統,有效解決市區交通壅塞問題;另一方面更將透過輕軌捷運設站機會,擴大進行都市土地開發,以平衡城鄉發展,帶給縣民更繁榮便利舒適的生活。  
  彰化市與淡水人口數相近,都是20萬人左右的中小型都市,在捷運運具的選擇上,考量服務中小運量之需求,運具系統規模不宜太過龐大;且彰化屬平原區,沒有山坡爬升之自然條件限制,非常適合發展輕軌捷運。輕軌系統輕巧的車身可以依地理條件採高架、平面等不同方式進行規劃,能與其他交通方式共融,比起高運量的捷運系統,具有成本低及規劃具彈性之優點。 
  與會人員還有新北市議員陳偉杰、彰化縣政府機要秘書陳柏村、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城鄉發展局長黃一平、農業局長李玟、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地政局長康秋桂、新聞局長蔣志薇、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林豐裕、新北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宇、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財政處長陳燕慧、主計處長蕭秀瑛、地政處長劉坤松、計畫處代理處長鍾秀英、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建設處副處長陳威宏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