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吳宏謀部長下鄉考察彰化地區交通及觀光建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1/01
|
瀏覽人數: 49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由立委陳素月等人邀請交通部長吳宏謀於1日上午南下彰化考察彰化地區交通及觀光建設,並前往鹿港鎮公所聽取民意,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出席,就彰化公路系統、軌道建設、智慧交通、轉運站、前瞻停車場、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等項目進行交流討論。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彰化是一個文化大縣、觀光大縣、也是風光大縣,鹿港在台灣歷史上,是一個非常有文化底蘊的小鎮,魏縣長覺得要讓鹿港恢復昔日風華,因此爭取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也希望將鹿港看不見的建設做好,包含汙水下水道及鹿港溪的整治等等。鹿港雖然有很多觀光客,但交通比較不方便,因此希望在鹿港周圍的聯外交通,進行有計畫的規劃建設,鹿港環狀包括142、144線等,他都支持,希望在鹿港蛋黃區環狀交通系統建立公共運輸、綠色交通、智慧運輸,這些部分魏縣長縣府團隊也都未雨綢繆地在規劃。 
  交通部長吳宏謀指出,魏縣長在這近四年來已經爭取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超過92億元,為全國第一名,是最認真的縣長,彰化的建設一直在進步,縣府優質團隊提出來的計畫非常完整,但所有的經費爭取、規劃、設計、施工、土地取得等等,都需要時間,也請鄉親耐心等待,包括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鹿港、和美都已經啟動,另外還有田中高鐵到台鐵轉接到南投集集也啟動了,此外,台76快速道路經魏縣長積極爭取也已核定,經費超過140億。這兩三年來,經過魏縣長縣府團隊、立委的監督提醒,讓彰化可以看見未來的美景。 
  魏縣長表示,這次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吳宏謀來到鹿港鎮公所,舉辦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業務的考察行程,感謝召委陳素月的安排,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包含水環境、交通、教育、文化等多面向,交通方面要將中正路拓寬連結到員大排,再興建新的橋梁,並且要興建十層樓的鹿港運轉站、鹿港國中地下停車場,還有正在規劃中的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再延伸到鹿港;在水環境方面投入有舊港溪的整治、汙水下水道的興建等;在教育方面也爭取經費興建鹿江國際中小學,培養在地雙語人才;在文化方面,要再造歷史現場,除了古街保存區,並保留民俗才藝、文化雕刻藝術,歷史建築等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 
  魏縣長指出,在觀光方面,現在鹿港的民宿也開放經營了,旅館業也一家一家興建了,包括全台第一個合法上路鹿港三輪車也在鹿港,所以未來鹿港的遊客會越來越多,鹿港慶端陽龍舟賽也延伸到夜間,縣府要創造夜的經濟、夜的觀光,縣府提出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並且感謝中央的支持,大家一起來建設,這樣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建置時程也會很快完成,讓鹿港小鎮風華再現。 
  立委陳素月表示,鹿港是個擁有很多文化古蹟的地方,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魏縣長就任以後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相關建設非常多,包括文化、觀光、交通建設等,這次主要是針對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計畫與相關建設來向鄉親報告,並聽取鄉親提出相關的建議。 
  黃鎮長表示,感謝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吳部長蒞臨鹿港,最主要是考察鹿港現階段的交通問題,鹿港在這五、六年間觀光客暴增,由600萬觀光人潮增加到今年900萬人,因為鹿港沒有鐵路,所以遊客越多,交通就越紛亂,吳部長此行專程到鹿港,顯見對鹿港的重視,現在鹿港正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未來遊客勢必越來越多,很多民眾很關心鹿港未來發展和觀光,相信這次也會有許多民眾反映改善交通的建議。 
  「一府二鹿三艋舺」代表鹿港為台灣歷史傳統文化重要的發源地,每年吸引超過800萬遊客人次,因鹿港地區無高速公路交流道、無鐵路火車站、鎮內街道狹小,聯外交通主要靠公路系統,為提升完善交通環境,已著手進行鹿港地區多項交通建設,包括洋仔厝溪堤岸道路拓寬工程(第一、二標)、縣道144(員林大排)與縣道142中正路聯絡道新建工程、鹿港福興外環(打鐵厝產業園區聯外道路新闢工程)、縣道144(員林大排)鹿港地區路口改善工程、停車資訊動態導引系統(CMS)建置、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重要路口智慧交通整合系統、鹿港轉運站BOT案(含觀光電動公車)、福興鄉停八停九平面停車場整建工程等項,魏縣長並請交通部儘速核定補助洋仔厝堤岸道路二標南北岸工程7.6億元,「彰化縣智慧交通管理與控制未來發展新圖譜」及「 彰化縣智慧交通管理與控制系統」2,525萬元,福興鄉停八、停九平面停車場整建工程2,219萬元。 
  另外,為建構北彰化地區大眾運輸骨幹線暨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強化鹿港鎮聯外大眾運輸系統,降低鹿港鎮內車多擁擠情形,縣府於今年10月份獲交通部補助經費辦理鹿港線可行性研究,未來將捷運綠線從彰化市優先往鹿港及和美延伸,捷運鹿港線終點將結合鹿港公車轉運站,擴大其服務範圍。縣府並將依各鄉鎮人口增長和交通供需情形,適時推動其他路線。 
  縣府以文化為體,觀光為用,積極推動鹿港文化觀光,2016年開放鹿港設立民宿、2017年爭取6年60億元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經費、2018年全台灣第一個地區開放三輪車合法上路的地區,讓文化底蘊深厚的鹿港,能永續發展。為讓鹿港觀光的質與量兼容並蓄的提升,營造適合深度旅遊的歷史小鎮,此次特向交通部爭取5,491萬元經費,改善鹿港現有指示導覽牌、培訓導覽解說人員、觀光產業業者輔導、打造鹿港新興街街尾巷木藝文化體驗街區計畫及鹿港慶端陽歲時祭系列活動,將讓鹿港持續在國際觀光旅遊市場發光發熱。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黃秀芳、施義芳、王惠美、彰化縣議員葉國雄、凃淑媚、陳秀寳、鹿港鎮長黃振彥、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許志宏、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門委員蘇純淑、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鐵道局總工程司鍾維力、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城觀處長馬英傑、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