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暨優先新建後站地下停車場說明會25日晚間在彰化火車站後站停車場舉行 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0/24
|
瀏覽人數: 85人
  為讓民眾更加了解未來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以及新建後站地下停車場相關事宜,彰化縣政府於25日晚間在彰化火車站後站停車場舉行「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暨優先新建後站地下停車場說明會」,彰化縣長魏明谷預將與會,向市民說明鐵路高架化之後的空間規劃,與未來願景,歡迎民眾一同參與。 
  魏縣長上任後爭取到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是彰化市民引頸期盼的交通建設,今年初行政院長賴清德蒞縣公開宣布「彰化市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一定會做,可行性研究報告也於今年5月29日通過交通部審查後,續於7月25日送請行政院審查,正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辦理行政院核定前的審查作業。另外,為因應未來車站縣政特區開發期間所衍生的龐大停車需求,彰化縣政府也成功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規劃後站廣場用地優先新建地下停車場。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以原線高架四軌佈設方式規劃,以符合全國環島鐵路網發展政策。高架路段北起大肚溪南岸,南迄大埔截水溝,全長9.2公里,可消除金馬、建國、中華及中央4座陸橋,泰和路、長順街、永安街、南美路4處平交道,國聖路、民生路、曉陽路、大埔路4處車行地下道,及彰化車站、彰安國中2座人行天橋。另新設金馬及中央2座通勤車站,擴大鐵路高架化效益,其中金馬車站與台中捷運綠線G20車站共構,可配合彰化市東區市地重劃發揮最大的發展潛能;扇形車庫師法日本京都梅小路蒸氣火車博物館,以平面鐵路銜接至新機檢段,兼具古蹟活化動態保存,可促進鐵道觀光暨兼顧鐵路後勤作業順利進行。 
  鐵路立體化建設除可改善交通外,高架後騰空的路廊,將透過都市更新進行整體開發;未來將以彰化火車站為中心,周圍劃設為車站縣政特區,新建立體多目標使用建築物,將停車場、公車轉運站及高架化車站整合在一起。縣府今年9月3日開始辦理車站縣政特區的先期規劃作業,將配合彰化火車站北區都市更新計畫,強化高架化沿線土地利用,提供彰化市舊城區所需的商業、住宅及公共設施空間,帶動彰化市舊城區發展,引領彰化再起飛。 
  有鑑於旅客多以自行開車、騎車至彰化車站後站,停車再轉乘台鐵,造成後站停車位供不應求,縣府為解決此問題,並因應未來車站縣政特區開發期間所衍生的龐大停車需求,已成功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規劃於後站廣場用地優先新建地下停車場,預計可提供288汽車席位、508機車席位,平面層並將改建為後站廣場,提供縣民優質休憩及景觀設施。 
  另外,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線刻正由交通部辦理審查作業,縣府一方面與臺中市政府共同爭取中央核定,另一方面延伸至彰化市後將繼續往和美、鹿港延伸,搭配縣內各級公車路網,可讓大眾運輸服務網涵蓋全彰化縣,創造民眾行的幸福。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