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率中央單位主管到彰化 說明軌道建設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副縣長林明裕出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6/27
|
瀏覽人數: 60人
  為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讓民眾對於政府施政能進一步了解,交通部展開一系列巡迴說明會。彰化場說明會於27日上午在彰化演藝廳舉辦,交通部次長范植谷率中央單位主管至彰化向鄉親說明,廣納地方意見,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說明會,期望透過說明會,讓民眾更能了解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用心,未來在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以及民眾的理解與支持下,前瞻軌道計畫可以順利推動完成,帶動彰化整體的繁榮發展。 
  林副縣長表示,非常歡迎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到彰化縣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裡面有關軌道運輸的部分,帶來非常好的消息和鄉親分享,中央政府一直對彰化縣交通建設的需求非常支持,這次匡定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市,還有田中高鐵站跟台鐵田中站會有將近三公里長的軌道連結,對於彰化其它交通建設的需要,今天范次長下鄉說明後,也會聽取地方領袖的意見,期望在多加研議之後,可以給予比較正面發展的答案,這次鄉親這麼熱切地歡迎,也希望范次長不要辜負鄉親們的期待。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指出,這次依行政院林全院長的指示就相關建設去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巡迴說明會,基本上以已經奉行政院核定的範圍來辦理,彰化就是其中之一,目前都在送到立法院審議中,剛才林副縣長也提到,包括彰化高鐵站要延伸到田中往集集線,這也是當初魏縣長在立法委員任內的政見,要把它落實,另外就是台中捷運綠線要延伸到彰化等這幾個案子,其他沒有列入前瞻計畫的建設,還是可以循一般程序報行政院審核,同意以後才能放在其他一般的公共建設範圍內,例如彰化鐵路高架化是地方民眾關心的案子,這個部分已經在交通部審議過一次,包括相關幾個單位,鐵工局、台鐵局以及地方政府還有不同的意見,他們也要求三個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就相關議題深入討論,達成共識後,重新報到交通部,他們也會盡快審議。 
  縣府將全力配合中央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於彰化市民最關心的彰化市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雖未納入第一階段前瞻基建設計畫,將納一般建設預算,縣府也將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向中央爭取納入,並將依據「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繼續積極爭取中央核定補助。 
  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係以高鐵和台鐵路網緊密結合為起點,以台鐵轉型為基礎,接續是台鐵機電提升和捷運化,再整合各地捷運和觀光發展,並藉密集投資和整合營運扶植軌道相關產業,因此交通部於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提出38項計畫,並於特別預算匡列4,241.33億元。其中,彰化縣已獲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3案軌道建設計畫,分別為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138.95億元、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18.92億元及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23.63億元,建設經費合計為181.5億元。 
  核定計畫第1案為「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市計畫」,係從高鐵台中站向南延伸至本縣彰化市中山路金馬路口。彰化市境內路段全長2.82公里,規劃2座捷運車站-G19a、G20。G19a站位於彰化市彰興路金馬東路口,G20位於彰化市中山路金馬路口,並包括金馬東路大肚溪橋(捷運共構橋),本府將擴大研議彰化縣境內捷運路網,初步規劃包括「鹿港和美線」及「彰化市環線」,繼續爭取中央經費,另與臺中市政府研商分工,以利延伸線工程早日完工通車;第2案為「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係以新建台鐵田中支線銜接高鐵彰化站與台鐵田中站,計畫路線長度2.8公里,以擴大高鐵彰化站服務範圍暨提升高鐵彰化站周邊特定區發展潛能。另外,搭配台鐵集集支線,可帶動沿線的鐵道觀光,本計畫係由交通部台鐵局負責推動。可行性研究報告經初審機關-交通部高鐵局105年12月16日初審會初審後,刻正由台鐵局辦理可行性研究報告修正作業,本府將持續協助台鐵局推動本計畫;第3案為「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因台鐵集集支線尚未電氣化,且為單軌路線,僅能於濁水車站交會,每日單向僅13車次,班距高達70~116分鐘,無法有效配合高鐵轉乘接駁。期透過「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優先改善其基礎設施,提升集集支線運能,讓「雙鐵遊集集」將能暢行無礙。 
  與會貴賓有彰化縣前縣長周清玉、彰化縣議員賴岸璋、陳秋蓉、陳蔣秀美、賴澤民、彰化市長邱建富、社頭鄉長劉錦昌、田中鎮長謝文賢、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行政處長詹娟娟、新聞處代理副處長張志昇、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