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縣府全力爭取彰化市鐵路高架捷運化 可行性研究報告通過初審續送交通部審查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5/09
|
瀏覽人數: 131人
  交通部9日下午在交通部2101會議室召開「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會」,會議由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主持,會中審查彰化縣政府提報「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彰化縣長魏明谷與縣籍立委陳素月、黃秀芳、洪宗熠等人與會爭取中央最終核定。 
  與會人員還有彰化縣議員黃育寬、賴岸璋、林世賢、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及相關人員與會。 
  魏縣長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是民眾持續關心很久的議題,也是鄉親引頸期盼的建設,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於鐵道運輸雖然已有彰化捷運的規劃,但民眾對鐵路高架化仍很期待。彰化市人口約有24萬人,一水之隔就能到烏日高鐵站,因交通道路動線不足,造成在上下班或是例假日時,彰化交通系統常塞車,所以希望從鐵路運輸來增加運量,員林市已完成鐵路高架化,彰化市卻還没有,民眾對高架非常期待,期望未來高架來改變現況。 
  魏縣長表示,縣府期望中央支持,先將機務段、運務段南移到花壇,再來討論高架主幹,這樣作業時程將會快一些。彰化站是山線海線交會點,留有許多鐵道房舍等建築,縣府計畫將它興建為鐵道文化創意園區,保留扇形車庫。如果能先通過機務段、運務段南移到花壇,讓彰化鄉親感受到正著手執行高架化的作業,對彰化市建設發展有感。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不論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設計完的第一個工作便是遷移,這次會議尚有拆遷、路權範圍、運量、經費、施工方式、效益等議題尚待研究,他建請鐵工局與台鐵局、縣府、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小組共同研究。 
  立法委員黃秀芳指出,彰化的鐵路高架是都市發展的指標,彰化市民期待彰化的鐵路高架,民眾期待能盡快鐵路高架化,也希望所有委員能支持。 
  立法委員陳素月進一步指出,希望交通部以及所有委員能支持本案,並盡快進行。 
  魏明谷縣長上任後將「彰化市鐵路高架捷運化」列為最優先推動之交通政策,經過一年內多次修正報告研商會議,終於完成「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中央初審修正報告」,並於104年12月28日取得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計畫推動小組委員會認可,104年12月30日日將修正報告函送中央辦理審查。在中央歷經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105年10月4日初審會、106年1月10日初審意見確認會,以及本府與中央各機關多次密切的協商,終於通過初審,於106年5月9日由交通部召開「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會」,為爭取中央最終核定,往前邁進一大步。 
  鐵路立體化建設除可改善交通,高架後所騰空之路廊,並有利於透過都市更新進行整體開發。整體開發將以彰化火車站為中心進行,藉由劃設車站特定區,利用建築物立體多目標使用,將停車場、公車轉運站及高架化車站整合在同建築之中,強化高架化沿線土地之利用,提供彰化市舊城區所需的商業、住宅及公共設施空間,以帶動彰化市舊城區的發展,引領彰化再起飛。 
  最新修正報告內容係以原線高架方式辦理,高架路段向北延伸至大肚溪南岸,全長達9.2公里,由北而南可消除國聖路地下道、金馬陸橋、泰和路平交道、建國陸橋、長順街平交道、永安街平交道、彰美路地下道、彰化車站人行天橋、中華陸橋、曉陽路地下道、彰安國中人行天橋、中央陸橋、崙美路平交道、大埔截水溝兩側地下道。總計4處平交道、4座地下道、4座陸橋、2座人行天橋。並優先增設金馬、中央2座通勤捷運化車站,以擴大鐵路高架捷運化效益。彰化機檢段遷移至花壇,並以平面鐵路與扇形車庫銜接,以確保縣定古蹟-扇形車庫能夠原地動態保存暨符合台鐵局營運需求。修正後總經費約282.08億元,彰化縣府需負擔68.35億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