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高鐵彰化站轉乘台鐵計畫、東彰道路及溪尾大橋延伸彰南路工程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4/24
|
瀏覽人數: 79人
  24日上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蒞臨彰化縣考察,彰化縣長魏明谷及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等一行人前往高鐵彰化站、彰南路等地現勘,並到田中鎮公所聽取民意,魏縣長籲請交通部儘速核定補助溪尾大橋延伸彰化段(即彰南路大肚溪橋梁工程) 1億9,900萬5,000元,東彰道路新闢工程北段37.18億元及南延段8.8億元,爭取經費約48億元,以達成彰化縣民的殷切期盼。  
  與會人員還有立法委員陳素月、洪宗熠、交通部路政司司長林繼國、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夏明勝、台灣高鐵營運長陳強、彰化縣議員蕭淑芬、劉景滄、蕭如意、田中鎮長謝文賢、二水鄉長鄭蒼陽、社頭鄉長劉錦昌、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積極爭取交通建設經費,在鐵路部分,爭取田中火車站做一個支線通往田中高鐵站,讓前往南投遊玩的民眾,可以從集集乘坐火車通往田中高鐵站,打造高鐵彰化站成為南投觀光大縣的進出門戶,增加客源。而在公路部分,南下規劃從田中通往二水、林內後再接二高,北上則規劃從林厝通往彰化東外環,並已經在興建中,未來山腳路將有一條30公里長的快速道路。 
  魏縣長指出,縣府目前撥用彰化高鐵特定區的一筆土地,預計興建交通部氣象局田中氣象站教育中心,日後民眾可前往查看氣象,也含有地震原理、颱風原理等相關資訊,具備教育功能。彰化基督教醫院也在彰化高鐵特定區購置2公頃土地,投資6億多經費興建醫院,未來田中的醫療水準將可提升。此外,目前還有一家四星級的澳洲連鎖大飯店已購置彰化高鐵特定區的土地,也即將興建。縣府除了認真招商之外,也期許打造田中鎮成為彰南地區的交通大鎮。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魏縣長的「三橫三縱三鐵三橋」已經響徹全國,這次首先考察田中支線,田中支線是從高鐵彰化站到台鐵田中站,再連接台鐵集集支線,連貫整個日月潭風景區,未來許多人到日月潭將不必開車行經國道六號,而可以搭乘高鐵到高鐵彰化站接台鐵田中站,轉往台鐵集集支線,帶動觀光,這次還有許多相關建設,包括東彰道路(縣道137線改線)。在交通部看來,彰化非常致力於交通建設,這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從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段也是魏縣長極力爭取的,並積極爭取鐵路高架化,交通部也會針對鐵路高架化進行實質審查,也藉這次考察瞭解魏縣長對於整個彰化的願景,只要地方有需求,交通部也會予以支持。 
  彰化縣東側人口密集,區域因缺乏南北縱向快速路網,本府刻正積極闢建八卦山西側新公路系統建設計畫-「東彰道路」,目前分北段、中段及南延段三段推動,全長約30公里。 其中北段計畫範圍由台74甲花壇路段往南經大村、員林,終至台76線林厝交流道,往北可串聯臺中市中彰快速道路及高鐵臺中站,計畫道路寬度為30公尺,計畫長度約10.44公里,建設經費約37.18億元,預計今年106年下半年可完成修正評估規劃作業;中段配合高鐵彰化站營運通車,為提高對外交通之便捷性,本府已優先辦理「員林至田中新闢道路工程」,預計106年10月全線通車;另南延段計畫範圍自縣道150線與彰95線延伸段平交路口起往南,至縣道141線彰雲大橋止,可銜接高鐵彰化站及國道3號南雲交流道,計畫長度約7.5公里,計畫路寬為20~23公尺,建設經費約8億8,000萬元。東彰道路計畫路廊完成後可串聯臺中市中彰快速道路與南投縣國道3號南雲交流道,發揮區域路網功能,可有效降低國道1號中部路段車流壅塞情形。 
  「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計畫」建設經費為18.92億元,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計畫新建台鐵田中支線銜接高鐵彰化站與台鐵田中站,路線長度約2.8公里,藉以提升高鐵彰化站服務範圍及周邊特定區發展的潛能,且搭配改善台鐵集集支線,可將高鐵及台鐵串聯,高鐵彰化站成為名符其實的彰化南投觀光門戶,以帶動沿線的鐵道觀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