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交通部視察鹿港地區交通建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4/11
|
瀏覽人數: 63人
  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11日下午中央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率隊視察,由縣府提案向中央爭取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中的「綠色交通計畫」及南門戶地下停車場計畫,實地了解鹿港地區交通建設,彰化縣長魏明谷全程與會,隨行中央官員包括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公路總局副局長夏明勝等二十餘人。 
  與會人員還有立法委員陳素月、洪宗熠、王惠美、鹿港鎮長黃振彥、彰化縣議員陳秀寶、林士堅、葉國雄、林聖哲、凃淑媚、鹿港鎮長黃振彥、福興鄉長粘禮淞、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魏縣長一行人前往視察四個地點包括第一個視察點為鹿港轉運站預定地(建國路與中正路口),第二個視察點為鹿草路一段周邊道路、天后宮周邊道路等,第三個視察點為鹿港國中周邊道路及福興穀倉,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南門戶地下停車場計畫現勘,第四個現勘點為縣道144線與142線路口及144線福興工業區以西部分路段拓寬工程等。 
  魏縣長表示,鹿港開發早,擁有豐富的文化古蹟,300年前是台灣最大的商港,但是因為缺乏良好的交通運輸網,人口逐漸外移,縣府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交通動線尤其重要,鹿港一年的觀光人數很多,但每逢假日容易塞車,未來的規劃,決議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運輸的138億元,從台中延伸到彰化市,也希望爭取捷運軌道運輸從彰化市串聯到鹿港與和美。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26個鄉鎮市,彰化市人口最多,還有鹿港與和美,人口集中在彰北,交通部長賀陳旦也認為,彰化具備興建輕軌運輸的條件,縣府提出1000萬元的規劃費用,期望可以得到交通部的協助,此外,鹿港轉運站也正式BOT,期望交通部能協助招商,還有綠能交通的部分也期望獲得中央的支持,相信這對於鹿港鎮與和美鎮未來的交通運輸發展影響是很深遠的。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表示,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有責任保存並發揚光大,讓它躍上國際舞台,大家珍惜的歷史文化信仰中心如何去框定,要保持它的原貌,原汁原味,為子孫保留下來,並帶來觀光客,在園區中找到適合的地點作為轉運站,透過複合運輸的方式進到園區中更顯得相當重要。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指出,有關現場民意代表關心轉運站設置地點的部分,他建議不妨讓運輸研究所區域研究中心協助縣府做檢視,選一個最適合的地方,綠能公車本來就是政策的一部分,交通部將全力協助彰化縣政府施作。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在會中說明,第一、有關日前交通部已在今年2月份現勘鹿港轉運站,將來鹿港轉運站將走BOT的程序,後續交通部也會全力協助鹿港轉運站的招商事宜;第二、在鎮內接駁綠能巴士的部分,交通部認為應將遊客攔截在鹿港鎮外緣,藉由鎮內的人力三輪車與YouBike搭配綠能巴士的規劃,創造鎮內一個較為健康且節能減碳的運具接駁方式;第三就輕軌的部分,有將臺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的部分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目前正辦理可行性研究,另針對捷運綠線延伸至鹿港再到和美計畫,就彰化縣整體軌道路網的規劃進行考量評估,如有達到相關需求,縣府將可依捷運系統的興建申請準則向交通部申請,後續交通部會依照相關原則給予協助。  
  現場由工務處長林漢斌簡報說明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綠色交通計畫,包含縣道144線與縣道142線聯絡道新建工程、縣道144線福興工業區以西部分路段拓寬工程、彰化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規劃、CMS動態資訊系統即時服務、設立鹿港轉運站、區域快捷巴士、鎮內接駁綠能巴士、捷運延伸至和美鹿港計畫及鹿港國中地下停車場新建計畫,合計9案總計爭取經費達新台幣14億元,其中以捷運延伸至和美鹿港線最受鎮民期待。 
  縣府期透過交通、文化、治水、觀光及景觀的整合,結合周邊生態、產業、人文等資源,規劃良好交通動線與大眾運輸系統,建構鹿港地區綠色生活及便捷的交通路網。 
  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是魏縣長的重要政見,除先前在鹿港鎮舉辦多場說明會,聽取民眾意見之外,縣長也多次率領縣府局處長或聯合縣籍立委北上拜會行政院長林全、政務委員張景森及吳宏謀進行專案報告,進行跨部會統合與溝通,以實際行動爭取中央支持。交通部特依林全院長指示,進行「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整體計畫中的綠色交通等子計畫的實地現勘,縣府積極的行政作為,並已獲得祁次長等中央官員之肯定。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