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與縣籍立委拜會交通部長 向中央爭取經費拚交通建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8/04
|
瀏覽人數: 77人
  彰化縣長魏明谷全力推動縣政,與彰化縣立法委員陳素月、黃秀芳、洪宗熠等一行人前往交通部拜會交通部長賀陳旦,提出「三橫三縱三鐵三橋」的交通建設藍圖,以爭取中央最大經費支持及補助。希望藉由三橫三縱田字型路網及與台中市間橋梁之開闢,健全彰化縣交通完整路網;另加強與台中市之區域合作,減少旅運時間,提昇行車安全及交通服務水準,以配合地方建設發展,有效帶動彰化縣經濟繁榮。 
  與會貴賓有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繼國、縣議員尤瑞春等人。 
  魏縣長表示,希望新部長上任後,關心彰化縣交通重大建設並挹注經費,目前最關切的是員林東西向快速道路要延伸到埔鹽、二林及芳苑,期望明年可以動工興建,盡快與中科四期及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連結。再來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因鐵路高架牽涉到機務段遷移及四軌進彰化等重要議題,縣府持續與鐵路局協調,未來希望交通部長協助縣府協調並有好的結果,同時也期望部長盡快宣布鐵路高架的施作。此外,希望員林林厝往北到花壇東外環的東彰道路北段能盡快施工,田中高鐵往南到二水彰雲大橋之東彰道路南延段也可以一併著手,盡快完成南北向東彰道路,替代國道1號,解決彰化縣東部車流量大而交通路廊不足的問題。 
  魏縣長指出,大肚溪橋台中部分已在施工,預計明年通車,針對彰南路跨大肚溪橋彰化段,縣府期望爭取五億三千萬元,盡快將大肚溪橋連結在一起,未來縣民要到霧峰、太平、大里會更方便,也希望台中捷運可以盡快延伸到彰化,未來更期望交通部長能夠到彰化進行交通建設的考察,協助彰化打通交通路廊。 
  交通部賀陳部長表示,台76線在環境影響評估的支持下,明年可到現場去做一些宣傳,另外,彰化鐵路高架牽涉範圍廣泛,目前就技術與彰化機廠行政體制的問題,需要更進一步瞭解,鐵工局目前正在協調這些技術的問題,並加速辦理,希望能在今年年底早點確定,此外,關於東彰道路部份,北段如果環評順利,他們也願意在經費許可下來支持這件事,彰南大肚溪橋將配合溪尾橋完工,考量區域治理之需求,納入105年生活圈道路建設計畫(滾動式檢討)的部分也將被列為優先考量,第五項就配合「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提升鹿港交通服務水準上也很願意支持,第六項促進公共運輸發展計畫上如獲得支持,也將優先推動。 
  賀陳部長指出,台灣海峽的離岸風力發電,是全世界前三名最好的風場,且位置非常靠近彰濱工業區,因此如能發展風力發電,當產業進駐時,則不會增加彰化的電力負擔,且符合知名大廠使用綠色能源的需求,提升企業形象,藉由國際企業的投資提升彰化的經濟。 
  黃秀芳立委表示,這次與魏縣長及兩位委員拜會交通部長,主要針對彰化縣所有的交通建設,尤其彰化的鐵路高架是彰化縣民最期待的部份,因此也拜託交通部盡速審查,讓彰化的鐵路高架能盡速通車,以便解決彰化整個交通的問題,並有助於彰化市的都市計畫發展。 
  魏縣長感謝交通部長期協助彰化縣交通建設發展,並表示為解決國道1號彰化路段及國道3號快官路段之塞車問題,透過東西向快速道路之闢建及提速化,藉此分散中部地區南北向車流;另爭取興建彰南路大肚溪橋以加強與台中市之區域聯結。藉由道路拓寬、聯絡道開闢及公共運輸的無縫接軌等整體交通政策,提昇運輸服務水準及行車安全。 
  縣府由工務處長林漢斌進行彰化縣交通建設計畫簡報,完整說明本縣交通路網的建構及施工中重大交通建設執行的現況,並配合縣內三位立委,建請交通部積極辦理及爭取建設經費計6案,總爭取經費達新台幣14億元以上,分述如下: 
1. 東西向快速道路往西延伸到芳苑路段,所需經費約128億,環境影響說明書已於105年5月26日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通過,建請交通部105年進行設計作業,106年開始施工。 
2. 彰化市鐵路高架捷運化可行性研究已取得縣議會同意,縣府於6月6日及6月7日與營運單位(台鐵局)研商取得工程開發及營運共識,並於7月25日將修正後報告再次送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審查,建請交通部及相關單位儘速審查通過。 
3. 東彰快速道路(縣道137線改線)北段預計106年完成評估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作業,預計提報爭取下一期生活圈建設計畫;南延段第一期工程部分總建設經費8億8千萬元,積極爭取納入105年生活圈建設計畫(滾動式檢討),預計106年辦理工程規劃設計。 
4. 台中市區路段(溪尾大橋)施工中,預計105年底竣工通車,延伸至彰化縣境路段之彰南路大肚溪橋已完成可行性評估,本府業以105年6月29日府工運字第1050216102號函向公路總局二工處申請補助總工程經費5億2,968萬元,爭取納入105年生活圈建設計畫(滾動式檢討)。 
5. 配合「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提升鹿港交通服務水準,本府於105年6月29日函請交通部補助「彰化縣先進公共運輸系統可行性評估規劃」費用800萬元。 
6. 為提供候車民眾可靠的公共運輸即時資訊,預計105年底完成彰化縣智慧型後車設施第一期的建置,並持續爭取第二期建置經費6,000萬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