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北上與縣籍立委爭取「彰化縣烏溪堤岸道路改善工程」計畫經費補助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8/04
|
瀏覽人數: 76人
  彰化縣長魏明谷4日下午與彰化縣立委陳素月、洪宗熠等一行人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地下1樓第二會議室召開「彰化縣烏溪堤岸道路改善工程計畫進度」協調會,向中央爭取經費支持及補助。 
  與會貴賓有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經濟部水利署長王瑞德、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長楊人傑、彰化縣議員尤瑞春、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為解決全興工業區因大型車輛進出,影響工業區居民生活作息及損害當地道路路面,縣府邀集縣籍立委與經濟部次長及水利署相關單位共同協調研議,目前初步共識為請水利署以防汛道路方式沿著河堤施作,並優先將瓶頸路段及涵洞完成,未來台中工業區的大型車輛就能經由防汛道路通往和美交流道,不用再經過全興工業區,保障當地居民與人車往來的安全。 
  魏縣長於會議中提出,彰化縣政府希望改善工程全由水利署施工完成後,將防汛道路轉變成一般道路等級,再轉由縣府來管理,這其中也將面臨到環評與經費不足等問題。在這條防汛道路轉變為一般道路前,縣府期望改善工程經費全由水利署負擔,完成後再交由縣府權責;而經費負擔部分,縣府另一項提議為比照地方政府與交通部的分攤比例,由縣府負擔16%,中央負擔84%,共同完成這項改善工程。 
  立委陳素月表示,有關彰化縣烏溪堤岸道路改善工程,地方期盼許久,但在進行過程中發現許多問題,包含是否涉及環評問題、水防道路提升為一般道路會面臨法令的限制等,因此這次特地陪同魏縣長拜會經濟部和水利署進行溝通,希望可以謀求比較快速的解決方向,也希望未來改善工程設定為水防道路的改善,並盡快和環保署溝通環評問題,爭取比較寬鬆的認定,以加速道路拓寬的進行,解決因車流量大而造成地方居民困擾的狀況。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目前烏溪堤岸道路改善工程的問題在於程序的進行,如果定位為水防道路拓寬工程,用地取得將是水利署的責任,因此首先必須釐清這條道路的用地範圍。此外,環評的程序也是問題,因為在保護區內,政府做任何公共工程必須按照規定申請,這個部分可以由水利署向環保署、縣府與同業單位、地方主管機關提出解釋,並說明工程的目的,讓各單位依法從寬認定,或是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等,將可以簡化手續。工程經費的部分,在水防道路的標準之下,將由水利署負擔。 
  有關彰化縣全興工業區旁大肚溪防汛道路拓寬工程一案,因該路段載重車輛如貨櫃車、連結車、砂石車及槽車等,多藉由防汛道及工業區區內道路來往台中工業區,因路基承載力與車道寬度的設計標準均較一般道路為低,致本段道路不堪負荷,影響行車安全,有其必要進行防汛道路拓寬工程,以改善整體行車動線。 
  計畫路線由和美鎮到伸港鄉,隸屬地潭堤防至伸港堤防旁,計畫修建道路至10公尺寬,位置南起彰化縣和美鎮和美交流道匯入濱海路交叉路口,北至環繞濱海路銜接(中彰大橋) ,全長為5241公尺,工程設計經費約為1億2,300萬元,改善部分道路狹窄、統一道路寬度、導引外來大型車輛行駛濱海路直接進入台17線往台中港,恢復工業區道路寧靜及行車安全。 
  如有相關疑義及賜教,請聯絡彰化縣政府工務處新建工程科,聯絡電話:04-7532101。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